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王登峰:已初步解决校园足球普及问题 七部委共同推动发展

2018年01月31日1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李乃妍)今天下午,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隆重举行。北京、上海、武汉、延边等15个青训中心获批为“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辽宁、深圳、四川三地被授予“足球田径混合选材基地”。会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足办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接受了人民体育专访,详细畅谈校园足球的发展及未来规划。

针对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现状,王登峰说:“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天,初步解决了普及的问题,我们现在建立了20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孩子每周要上一节足球特色课,差不多有2000多万青少年开始学习足球,这其中有接近80%的孩子还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校园足球竞赛中去,这对于提高足球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校园足球的配套设施、以及教师培训方面都进行了建设和规划。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形成了校园足球非常良好的基础和局面。”

“在校园足球的提高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做努力。今天是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仪式和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到青训中心去接受培训的孩子从哪里来、他们接受什么样的培训以及培训效果如何,这是下一步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校园足球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为各青训中心源源不断地输送具备基本足球技术的青少年,这是中国校园足球发展很重要的着眼点。”王登峰说,”目前,我们建立了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使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60%-80%的青少年选手都能够参与其中。在此基础之上产生区域的的最佳阵容,以此来对应中国足球的地区青训中心。再通过进一步的高水平选拔赛,建立校园足球满天星的培养格局,这对于提高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王登峰直言道:“全社会共同推动校园足球的机制已经形成。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足协来共同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从业务来讲,主要是教育部、体育总局和足协来做,但是要做好这些工作还需其他几部门发挥作用,而且从整个社会各界对校园足球的认识、支持的程度来讲会越来越好。”

校园足球的布局和规划历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王登峰将其概括为规模进一步扩大、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要向更高质量上迈进、校园足球的保障机制方面将会更加健全和完善。“针对场地的问题,按照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要按部就班地加快足球场地的改扩和新建工作;同时,在师资队伍培养、教练员的培训还有足球教师的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都要加强工作,在提质增效上做得更加到位;另外,在保障措施上,安全风险的防控、意外伤害保险、升学政策和激励政策等方面如何能够聚焦到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上,都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做得更加健全。”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