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杜兆才:着力构建"五系一体"+"两心"+"一赛"青训模式

2018年01月31日2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作客人民网访谈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作客人民网访谈间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欧兴荣)今天下午,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作客人民网访谈间,他表示,足协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筹备,已构建出“五系一体”的青训体系,加上两个训练中心和一个赛事平台,统称为“五系一体”+“两心”+ “一赛”的青训模式。

杜兆才表示,“中国足球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足协对工作重点做了梳理,做了一些调整。现在正在策划落实的就是青训体系的构建,这是一个战略性工程,同时也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十年或十年以后的状态和竞技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五个青训体系,是一个正在发展的职业体系,是由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自身构建起人的才培养体系,“过去的中超俱乐部基本没有什么‘造血’功能,球员靠从外面引进、现在他们也构建起来了。足协的政策还决定,现在有U19、U17的,明年要符合规定标准,需建起U15、U14、U13共五级青训体系,这是中超俱乐部准入的硬性条件。此外,中甲有四级训练体系,中乙有两级训练体系,这是职业体系的一条线。

第二是举国体制,发挥好举国体制,用好全运会政策,构建省市的青训体系,“原来省市抓训练,有丰富的经验,也有很丰厚的资源,但是,在改革往市场化方向推进之后,举国体制的优势渐渐被弱化了。因此,我们意识到要把举国体制和市场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利用全运会的杠杆,构建起省市青训体系。全运会的设定也就是五级竞赛体系,像U21、U19、U17、U15、U13这样的杠杆撬动之后,省市体育局也会按照这个竞赛组队培养,进行参赛准备。”

“第三是城市系。主要利用青运会的杠杆撬动城市,组建青训的优秀学员培养体系。实事求地讲,足球发展的根基还是依托于城市,而城市是足球发展的最主要的天地。足协对城市这块空间非常重视,但需要有个抓手,通过利用青运会的政策,提出一些相关改革的措施办法,总局非常支持。今后,足协将在全运会上,还有全国青运会上调整足球的一些竞赛政策。”杜兆才说。

第四个体系是体教结合的校园青训培训体系。“校园足球发展如火如荼,孩子们很喜欢足球,因为它的趣味性很强,足球的功能也非常好,激发孩子培养的集体主义精神,教育性非常强,校园开展足球是非常好的一项运动。校园足球是推广足球文化、普及足球人口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是非常好的事情。应该在它的基础上设计培养优秀球员的通道,所以,中国足协前期和教育部一起研讨,共同策划推进校园足球,形成体教结合的青训体系。各地青训中心设立后,根基还在校园,现在教育部搞的“满天星计划”训练营非常好,足协的青训中心将和它做好对接,力争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形成一个良好的体系。

第五个青训体系在社会俱乐部。杜兆才表示,现在社会俱乐部办青训积极性非常高,动用了很多社会资源,还有一些资本进入到青训俱乐部的培养当中,足协要把规划好、调动好。

“两个训练中心”是指国内青训中心和国际青训中心。杜兆才指出,在欧洲和南美,都设了青训中心,欧洲是在西班牙、捷克、葡萄牙,中国足协还和意大利等几个国家谈成共建的合作办法,还和巴萨俱乐部、切尔西俱乐部等都有合作。在巴西、阿根廷也建了青训中心,也是足协的青训基地。同时,足协在前段时间和美国谈成了女足重点青训中心,国际青训中心放在美国,因为美国的女子足球,高校的女子足球水平非常高的,并且它的面积非常广,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一赛”主要是正在打造的青超联赛。“训练需要有赛事平台,足协正在打造一个青超联赛,相信最后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并且会为青训、培养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赛点结合平台。”杜兆才表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