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

着眼长远赴平昌

李中文
2018年01月3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征战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这是中国获得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冬奥会,其中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跳台滑雪、雪车等都是首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征战平昌冬奥会在即,从中国选手首获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跳台滑雪、雪车等项目的冬奥会参赛资格来看,首先传递出来的信息无疑是欣喜。但静下心来,更多业内人士对征战形势的基本判断则是隐忧多于欣喜。一届冬奥会还没开幕,就可以带给人们如此复杂的情绪,这在以往也是不多见的。

毕竟有着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平昌冬奥会也就有着双重使命:一是力争在这一届冬奥会上收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一是着眼长远为北京冬奥会参赛、办赛两个精彩积蓄力量。客观而言,很多人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平昌冬奥会心存隐忧,更多在于对一些优势项目并无争金夺银把握的担心,而从长远来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一些参赛项目上取得参赛冬奥会“零的突破”,已经提前为人们带来惊喜。两相比照,不能说参赛突破的欣喜可以抵消奖牌数不及以往的失落,但珍惜每一个冰雪项目上的点滴进步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拓展参赛范围乃至在一些新项目上强化竞争力,理应成为着眼北京冬奥会长久蓄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昌冬奥会即将拉开战幕,相信身经百战的中国冰雪军团会把低调备战的成果如实呈现给大家,而有关个别项目奖牌的得失也会成为冬奥会魅力的重要部分。相信一届特殊的平昌冬奥会会对普及冬季项目带来助益,会对切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工作带来助益,而冬季项目之于中国体育、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定会在冬奥会举办及冬奥会筹办的日子里持续呈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