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协会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

杜兆才:积极打造中国足球文化 努力解决中国足球“顽疾”

2018年01月3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仪式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杨乔栋)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后,杜兆才接受了人民体育专访,畅谈中国足协职能改革、中国足协未来工作布局、中国足球文化以及中国女足等方面的热点话题。 当谈及中国足球文化时,杜兆才表示建设中国足球文化对于国家构建大文化格局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针对中国职业联赛近些年所出现的一些赛风赛纪以及球员身价的虚高等“顽疾”时,杜兆才表示,中国足协正在积极研究举措和办法,对相关问题采取规范和引导,使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在健康的轨道上持续行进。

众所周知,足球文化体系建设在中国足球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中国足球文化体系却亟待完善。2016年,《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足球文化,大力弘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快乐分享的文化内涵。此次中国足协成立青训中心对于打造中国足球文化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杜兆才直言足协在培养中国足球文化工作上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打造中国足球的文化,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文化往往是任何项目乃至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一个内在发展的动力。与此同时,我们在逐步构建健康的、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这也是我们协会(中国足协)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当前,我们也在积极努力打造中国足球专属的足球文化。譬如球员文化、俱乐部文化,包括球迷文化,以及足球大家庭的文化等,有了这些文化,才能和我们国家构建的大文化格局匹配起来,才能架构起中国足球的大文化。”

当被问及中国足协将如何解决中国职业联赛所出现的一些“顽疾”时,杜兆才表示中国足协一直在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适合中国足球成长的氛围和环境,“协会去年出台了18条规定,其中有调控俱乐部的投资过热的问题。同时也有针对俱乐部引援“竞赛”的问题。因此,我们制定了调节费,即国际运动员4500万,国内球员2000万。超出这个范围之后足协就要征收调节费。这也是我们在调控采取过程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当然,我们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希望中国足球要在非常理性的、健康的投资环境中发展,通过制定政策法规的引导,通过办法和措施来调控,使足球投资环境变得更加理性和健康。此外,针对球员的工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希望球员能对自身价值形成一个更加清晰合理的评价体系,从而对身价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匹配。”

此外,杜兆才还表示,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进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属于正常的现象。对此,中国足协有责任、有义务根据中国足球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寻求解决办法,将中国足球发展拉回到合理有序、正常健康的的轨道上去,“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制定中国职业足球诚信体系,研究制定信任制度,对俱乐部、球员、教练员,包括中介人、经纪人进行更加规范的管理。中国足球这些年快速发展,总体上事态是非常好的,从中央领导,包括各级政府,包括广大的百姓,都很关心、很支持足球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这样和那样的一些情况,我认为也是发展当中的一种正常的现象。我们足协有责任、有义务根据新的情况研究一些新的措施办法,把这个调控好,使我们的联赛和中国足球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