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坚定信心 迎接挑战

王 静
2018年02月01日08:4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信心 迎接挑战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月31日在北京成立。10天之后,这支充满朝气的队伍将在冬奥会赛场上展现英姿。

  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队伍中不仅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中国开展较好的项目运动员,还有首次进入冬奥会的项目运动员,包括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男子钢架雪车、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混合冰壶、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场地技巧、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这些项目涉及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

  平昌冬奥会是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面临的第一次考验,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前最后一届冬奥会,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阶段性考试,也是发展和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重要一环,既需要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用优异成绩证明冰雪项目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又需要学习借鉴平昌在冬奥会筹办方面的经验,并展现出良好的国家形象。平昌冬奥会是北京冬奥会赛会组织工作的练兵场,又是运动项目队增强信心的大舞台,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的冰雪项目起步低、投入小、缺项多、发展慢,短板明显,竞技水平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国家对冰雪运动给予的高度重视,使冰雪运动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针对底子薄、基础弱的情况,体育总局坚定决心,下大力气,恶补短板,通过跨界选材、科技助力、对外交流、体制改革等多种方式,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冰雪运动过去五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从索契冬奥会周期只开展三分之一的冬奥小项,到平昌冬奥会102个小项全面开展,都体现出发展的良好势头。

  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考验,但是平昌冬奥会的战绩并非检验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唯一标准。在历史的进程中,平昌冬奥会只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次模拟考试,更要为北京冬奥会培养队伍,锻炼队伍,考验队伍。培养各方面的人才,获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绝动力,是更为长远的目标。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攀登险峰的路上,信心和勇气比黄金更重要。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