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广州恒大

恒大足校在足球王国打磨中国青训之星

单璟
2018年02月02日11:13 |
小字号

“快,快跑动起来,右侧怎么出现了空位,13号要补上去。”1月的马德里,即便是阳光明媚也总会让人觉得寒冷。不过周末的早上,马德里某处的足球运动场上,总能看到黄衣短裤的国足小将们与同龄的西班牙青少队进行着比赛。21日又是一个竞训比赛日,04梯队的小将们正在与阿尔甘达-德尔雷伊市B组排名第一的球队同场竞技。原马竞俱乐部的教练员莫雷纳一直站在场边,中西双语混用着,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大声指挥。这位曾经执教过现役球星科克、萨乌尔、切尔奇等明星的足球界名帅,目前是恒大足球西班牙分校04梯队的主教练,在几乎每天都有的竞训比赛中,莫雷纳主教练很快就与这些中国孩子们熟识了,同样也对于04梯队中每位国足小将们的技术特征了如指掌。

 

恒大足球西班牙分校04梯队主教练莫雷纳在指导学员比赛

“语言是目前最大的障碍,因为交流时有些意思学员们理解不了,不过这绝不是问题,04队的选手都很小,学习能力很强,相信我的培养方案,他们很快就能领会贯彻。”除了暂时的语言难关,莫雷纳主教练还认为“中国选手比较腼腆,在赛场上缺少忘我的激情。足球是一种需要‘带劲感’的运动项目,要让自己兴奋起来,才能激发同伴的激情,赢球也好,输球也好,都需要不停的奔跑。”

 

中国学员曾鑫祥

这样的竞训比赛训练,几乎每天都会在西班牙分校各个梯队中轮番上演,竞训成了这些十几岁中国足球少年的必修课。在这群学员中,来自广东绍关14岁的曾鑫祥是技术比较刁巧、“球商”比较高的学员。他说:“到了西班牙之后,时刻都想着怎么能跟上外教的节奏,体会最深的是‘如何控制临门前的最后一脚',教练教的西班牙战术最核心的环节就是配合”。

“会不会想家呢?”曾鑫祥说:“越到节日越想家。每周都能与父母视频聊天,爸妈总是在电话中嘱咐注意身体,与同学和平相处。想家也要忍着,我希望可以早点学成回国,能早点效力于俱乐部,也能在爸妈身边呆着。”

像小鑫翔这样的学员,恒大足球西班牙分校中有很多,他们在外籍教练员眼中都是有待培养提高的中国足球的未来。目前他们身上存在着的“重进攻轻防守”等问题,都可以通过长期的意念训练得到改进。正如外籍主教练们所言,训练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情,不仅靠持续的努力,还要有足够的热情,足球技艺、战术素养都可以培养,但是对足球的热情却是运动员发自内心的。

落实搞青训,是恒大足球的策略,也是为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储备与实现国足自我“造血”功能的基础。根据这一方针,恒大总校每年会有近百位优秀学员被送到西班牙分校留学,跟随西班牙籍教练们进行为期3-4年的专项性培养。这种“一条龙”的人才培养方式不仅让恒大的各青少梯队在2017年取得了可喜的战绩,同时也打通了足球学校与俱乐部之间的人才输送通道,确保了足球人才成长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

在西班牙,中国足球学员们能够遇上强劲的对手,这样的竞争压力对每一位学员的成长都非常有利。“在中国不可能有这样水平的球队和我们较量,提高的速度不会很快。”一位留学西班牙的学员这样说。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