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雪车队从零起步,队员:驾驶技术是用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周凯
2018年02月02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雪车队从零起步,队员:驾驶技术是用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原标题:雪车队员邵奕俊:我们的驾驶技术是用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周凯)即将出征平昌的中国冬奥军团首次在雪车大项、雪车和钢架雪车2个分项实现参赛零的突破。在31日的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国家雪车队队员邵奕俊在代表运动员发言时感慨说,雪车队员的驾驶技术是用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邵奕俊介绍,中国雪车队是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组建的,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训练和奋勇拼搏,在奥运会资格赛的最后一刻,拿到了足够的积分,获得了宝贵的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中国雪车队共获得4个冬奥会名额,包括男子双人雪车项目两个席位、男子四人雪车和男子钢架雪车各一席。“我来自上海市田径队,原来练习的项目是铅球。2015年年底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了国家雪车队。和来自全国十几位其他项目的队员一样,我对雪车没有丝毫的了解,”邵奕俊说。

  “万事开头难,我们开始了第一次滑行挑战。第一次达到终点的喜悦让我至今难忘,我们滑行了一小步是中国雪车前进的一大步。2016—2017赛季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难的,舵手不会开,刹车手不会刹,每天在时速一百多公里的赛道上摸爬滚打,几乎每个队员都是伤痕累累,翻车是家常便饭,我们的驾驶技术可以说是用我们的血肉之躯撞出来的。”

  同时,时差、缺乏比赛经验、对比赛规则的不了解、装备的不完善等让中国雪车队的队员们吃了不少苦头。邵奕俊说:“那个赛季连其他国家的女选手都滑不过,真是差得太远太远,冬奥会想都不敢想。”

  但是不理想的成绩并没有阻止中国雪车队的脚步,在认识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后,中国雪车队迎难而上,在领队和教练的带领下,第二个赛季制定出了更加适合中国选手的比赛训练方案。

  回顾艰难训练路,邵奕俊说:“我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2017年的夏天,我们在41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冬天在国外训练气温达到了零下30度。国外的运动员滑一趟就走了,我们往往要滑上三趟四趟。没有付出哪有收获,是奥运梦想让我们克服了一道道艰难险阻,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迸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在两年多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追逐中,我们跨出了太多第一步。我们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获得的奖牌一次比一次多,9次在北美和欧洲的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获得冬奥会入场券的那一刻,我们全队紧紧拥抱在一起,所有的泪水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一次领奖经历让邵奕俊难以忘怀,他说:“这个赛季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在北美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当中国的国旗第一次飘扬在北美的雪车赛道上,奏国歌的那一刻我们无比荣耀,奏国歌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奏到一半的时候国歌停住了。我们所有的队员齐声高唱国歌,完成整个颁奖仪式,我当时热泪盈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感动了。”

  中国雪车队即将出征平昌,邵奕俊说:“中国雪车队首次进入冬奥会是雪车队的荣耀,也是中国冰雪运动的荣耀。虽然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但我们深知一定要干干静静参赛,坚决对兴奋剂说不。以良好的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展现当代中国冰雪运动员的新风貌,展示中国新形象,用不屈的意志铸就通往北京冬奥会的辉煌之路,祝愿中国雪车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