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从房地产公司到体育公司 莱茵体育转型之路再观察

薛原
2018年02月0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总部位于杭州的莱茵体育,是一家鲜明亮出“体育”招牌的上市公司。2015年,莱茵体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一家房地产公司更名为体育公司。“旧瓶装新酒”的背后,既有对原先领域发展趋势的判断,更有对体育产业前景看好的期许。但是,转型也难免阵痛与迷茫,面对全新的供需关系、全新的市场导向、全新的发展逻辑,如何将体育消费这个命题做实做强,依然要从供给侧去思考建构。观察、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也是近年来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谈起转型决策,莱茵体育董事长高继胜说,20多年来,企业一直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但伴随人口结构变化、老龄社会的到来等因素,中国的需求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房地产将向不动产的经营、交易、服务转型。面对这种趋势,原有的房地产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往哪里转?怎样去转?经过一些日子的摸索与推敲,高继胜将体育确定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2014年,他提出发展体育产业应当走国际化、证券化、网络化、市场化的思路,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激活一池春水,莱茵体育的转型之路,也就此拉开大幕。

莱茵体育以“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和体育小镇破题,紧扣消费升级,同时向体育金融、赛事、培训、传媒等领域发力,力图构筑一个体育生态平台,去追求“蓝天白云下让人们健康快乐地生活”的愿景,其要义还在于将体育与生活充分融通,让体育成为提升生活品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路径。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而发展的过程,需要更多社会组织、企业事业等共同参与,更需要以踏实务实的态度去建构营造。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慢工出细活”,需要接地气、聚人气。谈到这两年火热的体育小镇话题,高继胜说,体育休闲小镇要形成休闲运动的链条。比如,莱茵体育在四川彭州打造的休闲运动小镇,就打算先用几年时间来推广一个与当地紧密结合的赛事,形成小镇独特的IP和文化,用“空间+内容”的思路,去夯实长远发展之路。

而足球小镇、冰雪小镇等规划建设,也在莱茵体育的战略之中,将体育、生产、生活、旅游、休闲等结合起来,为小镇发展找到真正的内生动力。

城市体育综合服务体也是莱茵体育重点发力的方向,目前已经在杭州、南京等地有了具体布局。高继胜说,城市体育综合服务体是在城市特定地理空间上,依托相应的资源,集聚体育服务要素和设施,形成以体育服务功能为主的多业态、多功能、高效集约、复杂而又统一的体育服务空间集聚区。这是一种消费升级的全新尝试,高继胜表示,2018年底,莱茵体育计划布局10个城市体育综合服务体,到2019年底,布局5个特色体育小镇。这些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实现企业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在足球培训方面,莱茵体育也将依托青训底蕴深厚的英超南安普顿俱乐部,将欧洲先进的足球青训理念和方式引入到国内,为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切实贡献一份力量。

谈到近年来的体育产业热潮,高继胜认为,2017年是“回归理性”的阶段,也是产业从不成熟到成熟必须经过的阵痛,这对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必要的。回归理性,意味着资产价格回归真实状态,产业合理集聚,生产资料合理流动。而从长远看,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期,巨大的市场空间仍然有待挖掘,有价值的体育IP尚需耐心培育。一方面,需要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其中,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相关政策引导、细化方面,也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出台扶持措施,“扶上马,送一程”,让体育产业真正在大众中生根开花。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