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协尚未受理国际转会 国内俱乐部持续观望

肖赧
2018年02月03日08: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枪打出头鸟 引援藏锋芒

欧洲足坛冬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但到昨天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为止,中国足协注册办甚至还没有正式受理任何一桩国际转会。在中国足协通过一系列举措扶持青训、加大联赛年轻球员培养力度的背景下,国内俱乐部“豪购”的势头已被遏制住,他们引援由高调转向低调的态势恐怕会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下去。

超级外援很难再来

权威足球数据媒体德国《转会市场》去年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超联赛以3.8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成为2017年冬季转会期全球“最烧钱职业联赛”,那也是中超连续两年蝉联该排名榜榜首,中超俱乐部展现出的超强购买力令世界足坛愕然。不过,到今冬欧洲转会窗口关闭的时候,中超以0.61亿的引援总投入在这一排名榜下降到第4位,但仍超过意甲和法甲。

不得不说,中超今年引援的劲头较往年同期有了明显减弱。而从近年来中超、中甲引援整体情况来看,中国联赛的引援目标绝大多数仍集中在欧洲联赛。而由于包括南美强援在内的世界顶级外援也基本都在欧洲俱乐部效力,因此随着欧洲足坛转会冬窗关闭,中国俱乐部这个冬天的引援也不可能有胡尔克、帕托这种级别的球星了。

国内俱乐部都在观望中

到昨天为止,中超、中甲各俱乐部今冬已经官宣的内外援累计转会(含租借)只有不到50人次,其中外援仅5人,名头最为响亮的当属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阿根廷球星马斯切拉诺(上图)。而仅中超联赛俱乐部转出的外援就有16人。由于国内足坛转会窗口直到2月28日才关闭,因此不排除部分俱乐部会在最后时刻扎堆落实新外援转会。

但值得注意的是,传言中非常接近加盟中国联赛的知名外援,比如纳英戈兰、巴坎布等人的转会都还没有被官宣。中国足协注册办相关人士确认,目前中超俱乐部还没有任何一家到注册办提交外援转会手续材料,甚至像马斯切拉诺等已经被国内俱乐部正式宣布加盟的外援,也还没有成为中国足协在册外援。对于这一情况,足球界人士认为,由于中国足协去年上半年公布了“加码”后的联赛外援限令、U23本土球员新政,以及内、外援调节费收取标准,并于去年底公布相关细则,因此在足协严打“联赛非理性引援消费”这个大背景下,各俱乐部在引援方面收敛了许多,一些有意引进优秀外援的俱乐部一方面做出“坚决支持足协新政”的表态,一方面在具体引援工作上小心翼翼,将调子放到最低。所谓“枪打出头鸟”,既然转会窗口2月底才关闭,各俱乐部都不想成为新政出台后的引援靶子,所以都在观望中。

本土新秀成转会市场香饽饽

本周,中国足协在京正式授牌青训中心,并公布了旨在规范青少年球员培训与交易的8项新规,通过打击球员交易“黑中介”,维护青训培养单位的利益。接下来,中国足协还将通过“送出去”的方式,强化青训精品战略,在批量打造足球人才方面不拘一格。联赛新政与一系列青少年人才培养政策的出台,实际上也向外界传递着中国足协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主攻青训的战略方向。

国内俱乐部显然对于行业管理机构的政策风向有着敏锐的捕捉意识。北京青年报记者去年10月下旬在柬埔寨金边U19亚青赛预选赛中国U19国青队比赛现场,曾经看到了部分国内外足球经纪人的身影,而在上月U23亚洲杯比赛地常州,经纪人同样不少,他们选秀的目标已投向国足U20选拔队以及相似年龄的俱乐部梯队。从目前已经确定的转会来看,绝大多数完成交易的球员都在U23年龄段,其中还包括不少U21和U19年龄段的新秀,本土青少年球员成为今冬国内转会市场的香饽饽。而由于中国足协已经明确在“限制外援上场人次、内外援限价”方面设立长效机制,因此外援交易的势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在中国足球市场里持续走低。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