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俄罗斯离冬奥会还远吗? 42名俄选手上诉28人被认定清白

褚鹏
2018年02月03日08: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离冬奥会还远吗?

在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的行为作出惩罚,禁止俄罗斯以代表团形式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俄罗斯并未放弃努力。在42名运动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后,其中28名运动员已被认定为清白。对此俄罗斯表态欢迎,国际奥委会则威胁要上诉。双方的斗争看来还将继续下去。

仲裁法庭还28人清白

在42名俄罗斯运动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后,法庭在日内瓦举行了联合听证会。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表示支持其中28人的上诉请求,取消对其相关处罚,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的个人成绩得以被恢复。其余11人的上诉请求得到部分支持,由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改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两个委员会均认为,国际奥委会提供的相关证据在每一起案件中并非具有同等效力。其中28起案件中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相应运动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因此这28位运动员的上诉请求得到支持,相关处罚被取消,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的成绩也得以恢复。

俄罗斯赢得重要一仗

虽然仲裁法庭的声明中称,委员会的裁定并非总体上判定索契冬奥会的实验室是否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表示,为胜诉的俄罗斯运动员感到高兴。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方会通过一切可能的渠道继续支持本国运动员维权。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证实,通过上诉等方式维权的做法可以很有效,也应该继续下去。此外俄罗斯目前已经在与国际奥委会,就28名运动员的平昌冬奥会参赛问题进行谈判。

安贤洙未获特赦

遗憾的是,平昌冬奥会运动员报名已截止,维克多·安的名字依旧没有出现在这份最终的名单上,没有收到巴赫回信,也没有收到IOC特赦的他失去了在家乡参赛的机会。

在意识到彻底无缘平昌后,安贤洙强烈批评了国际奥委会针对俄罗斯体育一系列的做法,“我认为奥运会就像是国际奥委会的生日派对,他们只邀请想邀请的人参加。”

安贤洙发布了一封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公开信,坚称自己始终严格遵守反兴奋剂法案,并要求国际奥委会对他的禁赛作出解释。“这是令人愤慨的,没有任何具体的解释来说明我为何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我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够公布我不能参赛的理由,这样我才能够捍卫自己的荣誉和尊严。”不过,巴赫和奥委会并未对此作出解释。

普京致歉运动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评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时表示:“对于仲裁法庭的决定,我们当然要感到高兴,该决定证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绝大部分运动员是诚实的。但是我们不能太兴奋,需要平淡看待。”

普京表示:“我们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完善反兴奋剂项目和政策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是对的。我们将坚决与世界反运动禁药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国际组织展开工作。”

“原谅我们没能保护你们免受(兴奋剂丑闻的)伤害”,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31日对即将前往平昌参加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说。除了表示抱歉,普京还为即将出征的本国运动员加油,“祝你们好运”,“成千上万爱你们的粉丝将关注着你们”。

同日,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宣布,普京已经下令为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另外举办一场“替代比赛”。

“清白”了不意味着能去平昌

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宣判后,国际奥委会的表态令人回味。声明表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定,不意味着上诉得到支持的28名运动员将被邀请参加平昌冬奥会。

“未遭处罚并不自然意味着获得邀请。”国际奥委会说,“还要注意一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秘书长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裁定并不意味着这28名运动员就是清白的。”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表示,一方面确认11名运动员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再次明确印证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另一方面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委员会未在其他28起案件中考虑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情况的存在,国际奥委会对此深表遗憾。对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定,国际奥委会表示正在考虑下一步措施,包括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上诉。这样看来,双方的斗争仍未结束。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