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未来7年将再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  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8年02月0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2025年将再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

关键词: 3万所 校园足球 特色学校

2月1日,教育部发布了过去三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认定校园足球特色校20218所,提前完成原定到2020年实现的目标,全国到2025年将再创建3万所特色校。

目前全国参加小学到大学的四级联赛的学生共计1004.08万人次。今年教育部将重点研究有关师资培训、场地建设和升学激励等政策,将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从77所增加到140所,进一步推动“足球踢得好就能上名校”的改革试点,同时将优化竞赛体系,淡化锦标主义。

据报告,截止2017年7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另据统计,以百分制计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复核平均得分87.79,优秀率为74.12%。目前,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共有77所,2015年招收477名学生、2016年招收474名学生、2017年招收491名学生,录取率为6~7.5:1。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校园足球工作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条件的地区投入校园足球工作的经费超过中央财政投入的校园足球扶持资金,而条件薄弱的地方难以设立校园足球扶持资金,形成鲜明对比。

价值认识低。社会普遍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传统观念,文化课成绩仍是评价学生学业的最重要标准。家长限制学生学习足球,而很多学校也没有提供足够的资金和设施支持足球运动。

机制化推进工作有待加强。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重规划、轻督察”现象,抓校园足球工作的“招数不硬、措施不实”问题突出,相关措施的针对性不强,注重比赛等活动的开(闭)幕式等形式主义。

资源条件短缺。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工作属于“小三门”,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等方面缺口大。

教育部表示,师资短缺是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关键短板。我国将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培训力度。据统计,2015年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总人数为565638人,2016年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总人数为585348人。三年累计新增体育教师73298人,其中有足球专业背景的15594人。据了解,2017年全国校足办首次提出增加教练员讲师留学项目,作为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学校体育公派留学项目,校园足球教师赴海外留学对于扩大我国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2、中国体育用品业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成立

关键词:体育用品 全民健身 专业委员会

日前,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联合国内全民健身器材行业13家骨干企业,宣布成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会上宣读了《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会员守则》(草案)(以下简称“《会员守则》”),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随后进行。济南力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昊康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正式成为主任委员会成员。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为第一届委员颁发委员证书。罗杰表示,全民健身作为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从国家战略慢慢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罗杰说,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联合研发、创新评选、标准化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发出行业的声音,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我们也逐步找到了打破行业发展瓶颈的一条新路,营造出新的行业发展环境。这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仅凭企业的一己之力,不足以应对行业的变革,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大家自发的联合起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

3、发改委:体育产业助推中国经济动力变革

关键词:体育产业 中国经济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选编的《改革创新在路上——体育产业联系点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新鲜出炉。

该《案例汇编》深度总结了一批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两年多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案例汇编》分为政府工作经验篇和项目案例篇。政府工作经验案例主要是展现各地在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既有制度创新,又有政策保障,能从工作方法上启发思路。项目案例主要展现“体育+X”、特色小镇、体育创新改革、特色品牌赛事等方面的有益尝试和经验成效,既能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又能体现体育产业发展前景,从操作模式上提供借鉴参考,从实践上引导创新。

4、冬运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与中信国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键词:冬运中心滑雪协会 中信国安 战略合作

2018年2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简称:冬运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与中信国安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冰雪竞技、冰雪文化、大众冰雪、冰雪产业、冰雪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合作,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开展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和国家单板U型场地队的共建合作;共同推出“‘一带一路’雪世界”冰雪旅游项目;打造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永不落幕的冰雪嘉年华”主题冰雪文化项目;制定冰雪项目国家队运动员专属保险产品等。

可以预见,随着三方战略合作的深入开展,将加快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创新发展格局,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