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申城“冰雪热”持续升温

平 萍
2018年02月05日08:4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冰雪热”持续升温

  平昌冬奥会在即,国家短道速滑队和国家冰壶队都将上海作为征战平昌前的最后备战基地。其中,这已经是国家短道速滑队继索契冬奥会之后,第二次选择在上海进行冬奥会前的封闭训练。随着“北冰南展”的多年深耕,以及引进花样滑冰世锦赛、短道速滑世锦赛及短道速滑世界杯,创办上海“超级杯”等国际顶级冰上赛事,让上海愈发成为冬季运动的热土,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也使得众多冬季项目将这里作为备战基地。

  冬季项目全民普及方面,申城以社会化俱乐部引领和体教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冰上运动在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中的热度。据了解,目前共有社会办冰上俱乐部6家,现有冰场15块,冰壶道7条,各个冰上项目已在这些冰场“安营扎寨”。

  另外,上海市青少年冰上运动开展了冰壶、花样滑冰、冰球和短道速滑四个项目。运动员注册人数分别为冰壶329人,花样滑冰235人,冰球473人,短道速滑49人。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的青训主要以社会俱乐部办训模式开展;冰壶则依托体制内少体校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青少年训练,上海市体育局和市教委2015年共同命名了四家冰壶项目传统学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从2012年开始组建学校高水平运动队。

  为提升冰上项目训练、赛事质量,上海市体育局2016年布局青少年精英训练基地时将冰上项目纳入其中,体现对冬季项目的政策倾斜与扶持。通过专家综合考评,命名了5家单位为上海冰上项目的精英基地,项目为冰壶、花样滑冰、冰球和短道速滑,在训练、比赛、优秀国内外教练员聘请、运动员激励和保障等方面为社会机构培养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创造发展平台。2018年,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继续合作,布局布点新一轮传统项目学校,将在更多学校布点多种冰上项目,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并参与冰上运动。

  在加大冰上项目的普及推广上,贯穿全年的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开展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系列赛。今年的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也将冰壶、花样滑冰纳入比赛项目,冰球作为展示项目。正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到丰富多彩的冰上运动赛事中,冰上运动氛围日益浓厚。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