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足协杯构建“全民足球”新通路

林 剑
2018年02月05日08:5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杯构建“全民足球”新通路

  “足协杯的意义不仅在于给不同级别的球队提供了同场竞技的平台,而且打通了职业、业余间的壁垒,让‘全民足球’成为可能。”在日前北京举行的燕京啤酒2018中国足协杯抽签仪式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说。

  在欧美发达足球国家,杯赛的影响力、价值丝毫不逊色于联赛,强队以杯赛夺冠为荣,弱队、低级别球队也因为有机会挑战强队、高级别球队欢欣鼓舞,而且杯赛单场或者两回合定胜负的赛制也更有可能制造冷门,由此形成了不同于联赛的况味。

  中国足协杯前身为全国足球锦标赛,创立于1956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但因为种种原因,职业化之后的2007-2010年足协杯停办。2011年,作为足球事业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足协杯重启,并在2012年、2014年两次扩军,在原有的中超、中甲球队参赛的基础上,吸纳了中乙、业余球队,实现了从职业到草根的全覆盖、全参与。

  2015年《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后,国内足球事业,尤其是业余、草根足球事业更是得到了迅猛发展,越来越多高水平业余球队想要获得角逐足协杯,与高级别“老大哥”掰脚腕的机会。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2018年中国足协杯再次进行了扩军,从原有的64支参赛球队的基础上增加到了72支球队,其中中乙联赛球队增加4支,由资格赛产生的业余球队增加4支。比赛场次也从上赛季的70场提升到78场,比赛轮次从7轮增加到8轮。

  “足协杯8年来3次扩军,充分反映了全国各地足球事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国足协要做的,就是把竞赛体系、框架搭建好,当好服务者。”李毓毅说,“而且我也坚信,扩军后的足协杯精彩程度肯定不会打折,去年足协杯就曾出现过长达17轮的点球决战以及上海申花与上海上港的激烈决赛,相信今年的足协杯也会如此。我们希望足协杯能成为一项可以与职业联赛比美的赛事。”

  仅从今年足协杯的抽签结果看,精彩程度也值得期待:B区云集了国安、人和两支京城球队以及天津泰达和上海上港,有望演绎“京津沪厮杀”;C区更是因为广州恒大、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贵州恒丰的落位成为了如假包换的“死亡分区”。

  据悉,中国足协已经决定在现有的中超、中甲、中乙的职业足球竞赛体系的基础上,增设中丙,将来四级职业球队都将参加足协杯,进一步扩大各地方业余足球俱乐部参与足协杯的数量、范围。

  或许将来的某一天,中国足球的土地上,也能出现如英格兰足总杯一样百余支、近千支球队参与同一项比赛的盛景。“全民足球”的意义正在于此——更多人成为足球的一分子,成为进步的一分子,成为历史的一分子。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