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队收获戴维斯杯开门红

艾 旗
2018年02月05日09:0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队收获戴维斯杯开门红

  随着中国小将吴易昺在2月3日逆转战胜新西兰头号单打斯塔赫姆,最终中国队在天津网球中心以总比分3比1战胜新西兰队,收获了戴维斯杯亚大区一组首轮比赛的胜利,晋级决胜轮的同时,也提前保住了亚大区一组的席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第10年在亚大区一组保级成功。

  今年戴维斯杯开始推行赛制改革,各大区一二组的比赛都进行了部分调整,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2天,每场比赛也由原来的5盘3胜制改为3盘2胜制,并且如果出战的两队在前4场比赛中分出胜负,最后一场单打比赛也将不再进行。

  此次比赛,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应战,策略是确保单打胜利,力拼双打,包括世界排名第181位的中国头号男单张择、全运会男单三连冠得主吴迪、经验丰富的公茂鑫、被寄予厚望的新星吴易昺以及近来状态不错的天津队队员高鑫。

  率先出战的吴迪面对新西兰头号男单选手斯塔赫姆。吴迪目前的世界排名为第253位,而斯塔赫姆的排名在300名以外。吴迪在首盘较量中两次实现破发,以6比2先下一盘,不过一场“计划之内”的胜利并未如期而至,斯塔赫姆随后以两个6比4连扳两盘,逆转获胜。

  面对中国队以总比分0比1落后的局面,张择与维纳斯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两人的争夺十分胶着,一度战至5比5平,张择在自己的发球局面临对手盘点发出双误,以5比7遗憾丢掉首盘。如此局面让外界始料未及,如果两位单打球员都未能取胜,中国队想获得最终胜利的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张择没有让这种担心延续下去,找到状态的他以6比1和6比2连下两盘,强势逆转。

  双方带着1比1的总比分进入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原本就充满变数的双打比赛,变得更为关键。中国队做出调整,由张择代替高鑫,与公茂鑫配合出战双打。虽然中国组合的世界排名不及对手丹尼尔/西塔克,但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以两个6比4拿下胜利,为中国队争得关键一分。

  中国队的变化还在继续。按照计划,第四个出场的将是张择,对阵对手头号单打斯塔赫姆,但中国队选择吴易昺披挂登场。在首盘比赛中,吴易昺便陷入了0比5落后的不利局面,最终以1比6丢掉首盘,但在接下来的两盘比赛中,吴易昺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和潜力,以6比3和6比4连赢两盘逆转获胜,同时也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利。

  新西兰此次有备而来,诸多精心准备险些收到奇效。中国队面对不利局面,显示出了很好的应变能力。队员的状态虽有起伏,但敢打敢拼,把握住了几个比赛的关键节点,最终在这场走势跌宕起伏的比赛中,有惊无险地拿下了胜利。

  4月6日至7日,中国队将与首轮轮空的头号种子印度队争夺一个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的名额。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