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俄罗斯世界杯潜伏大麻烦 绿茵场或遭蝗虫侵袭

2018年02月06日08:3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世界杯潜伏大麻烦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是全球球迷狂欢的节日,可对于主办国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一场“战争”,除了要应付各种比赛本身的繁琐事务,还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比如本国的足球流氓、境外的恐怖主义等等,现在,新的大麻烦又要来了——据俄罗斯政府官员日前表示,今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用于比赛的绿茵场可能遭蝗虫侵袭。

一比赛城市面临危机

今年夏天,世界杯比赛将在俄罗斯的11个城市的12个体育场内进行。但现在,其中一个城市将面临被蝗虫袭击的危险。

俄罗斯农业部负责种植业的官员彼得·切克马廖夫日前表示,在蝗虫经常出现的俄南部地区,已有大约100万公顷(1万平方公里)土地遭侵袭,包括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的伏尔加格勒周边。

切克马廖夫担心,蝗虫可能侵入世界杯赛场,导致全球直播下的大尴尬。想象一下,世界杯比赛进行时忽然飞进球场一群蝗虫,场面可能尴尬而惨不忍睹……“我们或多或少掌握一些对付蝗虫的方法,但是今年恐怕会在国际上闹出蝗虫丑闻。”切克马廖夫在首都莫斯科的一场农业活动上这样说:“足球场是绿色的。蝗虫就喜欢到有大量绿色(植物)的地方。如何确保它们不去侵袭足球赛场?”在伏尔加格勒,小组比赛将包括英格兰对阵突尼斯的比赛以及波兰和日本之间的比赛。切克马廖夫称,“我们的责任是确保俄罗斯人不会在全球球迷面前丢脸,尤其是在我们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客人时。”

尽管农业部门很担忧,但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驳斥了“蝗虫威胁论”的说法。他表示:“蝗虫对足球场没有任何危险,因为足球场上的草地很短,并且喷洒了某些物质。这不是威胁。”

对付蝗虫还得靠科学

据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显示,平均一大群蝗虫可吃掉相当于10只大象或2500人可食用的农作物,它们一天可迁徙的距离长达130公里。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气候长期炎热和干燥的情况下会多发蝗灾。蝗虫会吃光其行经的农作物,使人和牲畜无食物可吃。同时也会对类似球场这样的大面积“绿植区域”造成重大影响。

更为严峻的形式还在于俄罗斯连续两年都曾爆发严重的蝗灾。据英国媒体报道,2016年5月,俄罗斯南部爆发了一场3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大量农作物被毁。当地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那次受灾面积高达7万公顷,至少有10%的农田被毁。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遮天蔽日的蝗虫成群飞过,司机们不得不转弯躲避,场面骇人,宛如科幻电影。俄罗斯农业部当时曾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在应对方面稍显无力。为了保护作物,农夫们不得不进行自救,开始采用火烧的办法对付蝗虫。而后在2017年夏天,俄罗斯同样遭遇蝗灾,甚至导致俄罗斯的粮食总产量都下降了不少。

据悉,俄罗斯每年都会遭遇来自北非的蝗虫袭击,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异常温暖的天气可能加剧了本次蝗灾的危害。有人指出,气候和温度或许是预防蝗灾的关键。华商报记者在查阅资料后发现,目前治理蝗灾主要依靠三方面:农业、生物和农药三方面防治,简言之,就是减少蝗虫的食物源、生存地;保护和利用当地蝗虫的天敌控制蝗虫;采用生物农药防治蝗虫。看来,对付蝗虫除了看天吃饭,还得靠科学。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国际大赛成功举办需多方因素

天时、地利、人和一样少不了

俄罗斯世界杯恐遭遇蝗灾,看起来很惊悚,但实际上,以往也有很多国际赛事受自然环境或是突发状况的影响,搞得很尴尬。

比如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先是由于技术问题出现了雷人故障,一朵雪绒花没能准时开放,奥运五环变成了四环。更要命的是,冬奥会进行过程中,当地气温持续升高,某日最高温度甚至达到15度。明媚的阳光晒化了积雪,许多滑雪运动被迫中断,有人甚至跑到海滩上晒起了日光浴。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为了避开炎热的夏天,世界杯比赛被提前到了5月31日,从而使得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很短,球员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比赛的技战术也没成型,导致了很多球员在比赛中失误不断。

最要命的要数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当时就被严重吐槽,奥运会前夕,整个巴西被寨卡疫情困扰,当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联名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公开信,呼吁奥运会延期、取消或另选举办地。后来巴西政府紧急拨款29亿雷亚尔,才确保里约奥运会顺利举行。

所以,一届国际大赛事想要成功举办是真不容易,除了各种准备工作,大家团结一心,还要看天吃饭,自求多福。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少不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