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惠若琪:退役后坚定做公益 盼基金能稳步做好

2018年02月07日11: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李乃妍)几天前,一个梦幻般的退役仪式给惠若琪的排球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这同时也意味着惠若琪崭新生活的开始。昨日,惠若琪接受了人民体育的采访,畅谈起自己退役后的打算,并且着重提到了自己在基金方面的打算。

关于自己创立的基金,惠若琪提到了支教、校园,包括家庭和女性这四个方向。而之所以从这四个主要方面入手做基金,她有着自己的看法。“最开始提出这个计划,我和老师探讨的时候觉得国外有很多成功的案例,用体育的手法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家庭和睦、亲子,因为大家现在都忙着工作,很少能顾及到孩子、家庭的感受,通过体育锻炼,特别是集体的体育锻炼,能让家庭的凝聚力更深,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子,对于我来说,我就希望能够有所借鉴,所以,我们把当时的很多的大方向浓缩成四点,觉得多了,自己可能也没有能力去做那么多事。”

体育人的“支教”显得格外特殊、有意义。在惠若琪看来,自己亲身体验过之后就会觉得,真的需要做一些事情,现在可能很多人在做基础知识方面的支教,语数外这些等等,对于她这样一个体育人来说,就考虑能不能给青少年带去一些体育的支教。她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科目,可能不像语数外直接给人带来成绩上面的帮助,但是它可以在人格塑造方面,在锻炼身体方面,包括与人交流,增加凝聚力、团结性等这些方面都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对于处在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来说,体育在人格培养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她希望能够给他们带去体育的支教,不仅是边远地区的体育支教,包括城市的孩子们,其实有时候也是需要去重视体育的。

作为女性,惠若琪谈到基金重视“女性”发展的想法。“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个女子运动员,很多社会上的女性问题其实会被忽略,我们所说的男女平等、性别平等,以及所说的更年期女性的这些问题,还有产后抑郁的问题等等,我觉得是需要我们关注的,我觉得有的时候一些体育锻炼是可以帮助女性同胞的。”

“校园”作为基金关注的一个重点方面,惠若琪坦言:“这是个比较直白的方面,就是希望能够利用体育让更多的孩子们有一个释放自己青春活力的点,能够更多地在体育运动中明白相互尊重,互帮互助,能够减少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

而对于“亲子和家庭”,惠若琪希望能够在家庭当中建立起更和谐的关系,让大人更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包括关注老人,因为亲子不仅仅是孩子和大人,大人和老人之间其实也有很多的关系。

整个采访过程中,“元气少女”每每谈到基金发展的相关话题时,都显现出对“事业”的坚定和明确。做“基金”,惠若琪显然已经抱定更大决心了。她介绍道:“因为自己之前处于现役,投入的精力比较少,只是在不断地学习和跟老师探讨,想要变成现在这样一个模型,我觉得未来肯定需要自己更多地去钻研和了解。而真正落地的事情,像我们跟社会脱节的时间比较久,对于我来说有时候想法到了,但是落实起来需要很多步骤,我觉得自己也是在不断地学习当中。我想退役之后,希望能够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这上面,把基金能够稳步地做好。”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