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花滑“五朝元老”张昊:要先享受比赛

2018年02月07日08: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朝元老”张昊:要先享受比赛

  新华社平昌2月6日电

  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大部分中国花样滑冰选手6日下午抵达江陵运动员村,33岁的“五朝元老”张昊也在其间。问他第五次出征心情有何不同,这位来自哈尔滨的双人滑“老将”说,首先,他是来享受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的。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携手张丹初登奥林匹克舞台,到9日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舞伴都换到第三个,张昊仍像是16年前那个初心不改的少年。

  作为中国征战冬奥会的38年间以参赛选手身份历经五届的唯一一人,张昊直言,每一次的奥运之旅他都有不同心情,第五次当然更为特殊。

  “首先,我是来享受我的第五届奥运会的,”他说,“享受比赛的过程,享受与我熟悉的对手再相聚、交锋,也享受每一个场地的环境。”

  说起来轻松,征战冬奥之旅却不可能如张昊的笑话一般信手拈来。经历了2016年世锦赛后那次颇多争议的换伴儿,于小雨/张昊凭真实的汗水获得业内外认可,也靠合作首赛季的分站赛一金一银杀进总决赛,并取得亚军的成绩。

  为了争取更高的国际积分和磨炼节目,二人从2017年9月开始马不停蹄地参赛、高强度地训练,短短几个月间张昊就掉了25斤,这速瘦的程度对于1米81的“野兽派”双人滑男伴来说颇为可观。

  在江陵的奥运村村口,张昊告诉记者,他暂时没有参赛目标,因为“现在还不敢定目标。”不过他的另两个目标一定没变,那就是冬奥会前一直在说的,“希望能展现最完美的节目,为国争光,”以及“这是新舞伴的第一届奥运会,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她。”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