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2月10日开赛

2018年02月10日21: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葫芦岛市市长王力威(左三),奥运游泳冠军钱红(左二)为赛事发令

人民网辽宁兴城2月10日电(记者李长云)2月10日,2018年“全国冬泳日”系列示范活动(兴城站)暨“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在辽宁省兴城海峡正式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0余名冬泳爱好者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兴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国相介绍,此次赛事是“提振旅游城市传统淡季市场低迷的重要举措。以市场为主体,以‘体育+’为路径,游冬泳、泡温泉将成为兴城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产业必将成为旅游业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旅游胜地兴城淡季不淡。”

逐浪兴城:五湖四海论英雄

2月10日上午,来自俄罗斯、北京冬泳队、天津水上冬泳俱乐部、中国香港冬泳总会、镇江市冬泳协会、沈阳市冬泳协会、沈阳长青冬泳俱乐部、枣庄冬泳协会、长春冬泳协会、深圳飞鱼游泳俱乐部、盘锦冬泳协会、锦州冬泳队、本溪冬泳协会、营口冬泳协会、抚顺冬泳协会、葫芦岛市冬泳协会、葫芦岛铁三协会、兴城市冬泳队的冬泳爱好者们在兴城海峡一展身手。由于海水的冰点要比淡水更低,所以在结冰的兴城海峡中游泳将是比平时冬泳更冷的体验,据实际测量,十日上午兴城海峡的水温在-0.3℃,在飘着浮冰的海水里冬泳,观者无不感到震撼。

比赛共分为个人项目:男、女子分龄组25米竞速(不限泳姿)以及接力项目:4×25米混合接力(每队至少一名女性,不限泳姿),和表演项目:不老松组畅游、男女结伴游。

其中,不老松组畅游均为70岁以上选手,冬泳老人个个精神矍铄,选手们笑称自己正是冬泳的黄金年龄。奥运游泳冠军钱红在现场为选手助阵加油。

来自俄罗斯的瓦列里年仅14岁,是本次冬泳赛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从小练习冬泳的她,对此次出征兴城十分期待:“之前没有在海水里冬泳过,这也是第一次来中国的全新体验!非常开心!”

海上冰泳:强身健体腊月里

据了解,冬泳是一项融冷水浴、空气浴、日光浴于一体的户外运动。冬泳能增强人的抗寒能力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冬泳需要每天坚持,”总裁判长尤玉青告诉记者,“身体要保持对外部低气温和低水温环境的适应性,尤其需要循序渐进和保持频率,中断后就要再次适应,所以每一个冬泳人都要有恒心才能将冬泳进行到底。冬泳不仅是强身健体的绝佳手段,也是锻炼意志品质,彰显勇气和胆识的运动。”

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结冰的情况下举行的国际冬泳大赛,千里冰封的海域见证着兴城冬季最大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冰点以下的海水里畅游,带给运动员们的是一次不一样的冬泳体验。来自镇江冬泳协会的高义刚表示,平时在泳池内冬泳从没有体验过这么低的水温,冬泳贵在坚持,冬泳就是坚持精神,挑战精神,挑战冰点以下水温的感觉很爽。

为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本着提高赛事服务水平的宗旨,大赛组委会为本次活动的冬泳勇士配备了冲锋舟,搭建了海上浮桥,并组建了一支由高水平专业冲锋舟运动员构成的安全、补给服务团队,构建海上应急救助、医疗团队现场监护、后勤联络小组等工作团队的全方位保障体系。

举办地兴城市地处辽宁省西南部,东临渤海,海岸线长103公里。根植于当地人血脉中的海洋基因,不仅体现在占全球20%份额的泳装产业上,更体现在丰富多样的水上运动中。2017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觉华岛)横渡挑战赛和2018“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等品牌赛事的相继举办,是兴城打造“百姓有动力、资源有合力、赛事有活力、产业有聚力”的全民健身品牌的积极探索,也是体育产业围绕着“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的贯彻实践。兴城市体育局局长李春彬指出,借助赛事活动,在“泳装名城”的体育制造业基础上将体育赛事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兴城市体育产业的创新升级。体育让这座美丽的旅游滨海城市在淡季中走出一条闪亮的新路。

得天独厚的海峡美景、历史悠久的宁远古城、冬泳+温泉的完美结合,让冬泳健儿们在挑战自然、挑战极限、挑战自我之余,感受“渤海明珠”的独特魅力。作为中国北方海滨旅游度假胜地和京津冀的重要节点城市,兴城市生态优良的海域资源在每年夏季吸引了大批游客。“集城、泉、山、海、岛、河、滩七大景观于一地,2016年兴城接待国内外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