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冬奥热评

追寻中国冰雪的速度与激情

薛原
2018年02月11日22: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群山环绕之中,坐落着本届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与新闻中心遥遥相对,一座高高的跳台耸立在山峦之上。每当入夜时分,灯光打着纯白的雪道,亮如白昼,跳台顶部的五环标志煞是壮观。

壮观,也是欣赏跳台滑雪比赛的感受。一座近百米高的跳台,当选手从最高处疾驰而下,奋力跃起在空中时,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在空中飞行4至5秒的时间后,犹如猎鹰般降落在山坡之上。

速度,是冰雪运动中最令人血脉贲张、激情澎湃的因子。如果说田径场上用“飞人”来形容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不无夸张的意味,冰雪赛场上的“飞人”则是不折不扣的写实。这是勇敢者的运动,充满了挑战极限的意味,极速、冷静、迅捷……这样的场景在冬奥会上比比皆是。

雪车比赛,运动员完全依靠自身重力滑行,从滑道上呼啸而下,时速可以超过130公里。高山滑雪速降比赛,最高时速也达到130公里,选手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从山顶滑至山脚,起点和终点的高度落差达1000米。银白色的世界里,耳畔只有风声和呼吸声。

花样滑冰四周跳,最具挑战的难度动作,完成一次大约用时0.7秒。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选手要在空中旋转1440度,落冰时承受8倍的自身重量——“就像背着一台冰箱在空中旋转”,还要保持优美的姿态和平稳的落冰。短道速滑比赛,成绩要算到以秒为单位的小数点后三位,往往是一个刀尖的差距,就决定着刹那胜负。

对速度的迷恋,让田径名将张培萌从百米跑道转战雪车赛场,瞄准2022;喜欢“飞一般的感觉”,让常馨月成为中国女子跳台首位冬奥选手;在对极限的不断挑战中,被称为“四周跳小王子”的金博洋,开启了他的首次冬奥之旅……

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初次亮相,中国选手就在追寻属于自己的速度与激情,写下一幕幕的超越与突破,一代代的鼓舞与传承。当年的选手回忆,站在山顶往下滑时,腿都有些发抖。如今,冰面上、雪道中早已留下众多中国选手风驰电掣的身影,不断加速,不断超越,不断拓展冰雪运动的边界。速度创造激情,激情倾注速度,中国冬奥故事,传奇未完待续。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