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冬奥会技术保障官员:严谨是第一要务

吴东
2018年02月12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谨是第一要务

  看到孙颖,完全合乎记者未见她本人之前的想象——一名负责平昌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技术保障的官员,第一面就在她脸上看到两个字:严谨。

  举个例子:在记者还没到场之前,孙颖就准备好了一切:记者从哪个门进,途经哪几个地点,看一些什么展示。总之,她规划好了一切。

  接下来,就是她的介绍。虽然她是口述,听上去简直就是一份书面报告,语言流畅,条理清晰。这是她多年专业工作养成的风格。

  十几年来,孙颖一直从事着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在她的工作经历中,没弄错过一个插头。事实上,她的工作何止这么简单。就拿这次到平昌冬奥会实战培训来说,她作为场馆经理助理,负责信息技术保障工作。“我们的保障工作涵盖所有部门。或者说,只要有电子设备,需要布线和设备安装的地方,就跟我们的团队有关。”

  来平昌之前,她曾仔细阅读过北京奥运会相关工作的技术总结资料,早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她就参与了工作。应该说,对技术保障工作,她非常熟悉。“不过,我们在平昌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比如,平昌冬奥会前,也举办了一些测试赛,但到了冬奥会正式开幕前,气温骤降。因此,韩国同事提出,为保障正常运行,必须要用耐寒的连接线。这样虽然多花了几倍的经费,但是经过与一般的连接线样本对比,证明这是必需的。再比如,开幕式记者席上使用的电脑主机等设备,也都进行了保温处理,而且是临到开幕式前一天才安装到位,尽管紧张些,却保证了记者的正常使用。

  严谨,严谨,还是严谨,采访孙颖的感觉,就这俩字。为了打破这种太过严肃的采访气氛,记者问孙颖:“你和你们团队的小伙伴们,平时就没有点活跃工作气氛的事吗?”

  “没有。大家都这样。”孙颖回答。

  记者无语。

  还好,接下来谈到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将要上演的“北京8分钟”,大家都对此有足够的热情。孙颖告诉记者,她在北京就一直跟踪着这项工作,比如现场设备的超低温测试、风力测试等,她对“北京8分钟”设备的可靠性是非常有信心的。不过,唯一让她没有把握的一件事就是无线信号。韩国对无线信号的管理非常严格。为此,他们必须严谨地对比一系列技术资料,再进行模拟测试,确保闭幕式和“北京8分钟”表演的需求。“直到经过2月20日进行的唯一一次彩排检测后,我们才能安下心来。”

  “出了故障怎么办?”记者问。孙颖回答:“不能出故障!哪怕有一丁点儿故障,就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只要做好了工作,就不会出现故障,我们有这个信心,信心就来自我们团队日常严谨的工作态度。严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本报平昌10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