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葛西纪明:“我要比谁都飞得更远、飞得更美”

2018年02月12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平昌2月11日电题:“我要比谁都飞得更远、飞得更美”——日本跳台滑雪“传奇”葛西纪明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项目决赛10日深夜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举行。赛场欧美强手云集,但最引人关注的却是一名日本选手。尽管这名选手完成第一跳后就已基本无缘奖牌,但赛场广播在介绍他时却称之为“传奇”。一名美国选手在赛后兴奋地对日本媒体说:“他是史上最佳选手。他是真正的男人!能和他同场竞技,就无比令人高兴。”

这位选手名叫葛西纪明,今年45岁,平昌是他第八次登上冬奥舞台。尽管葛西最终成绩仅位居第21,但他腾空飞跃的瞬间,无疑是当晚带给现场感动最多的一刻。

葛西出生于日本雪国北海道,自幼家境贫困,10岁开始学习跳台滑雪。当时,他买不起昂贵的滑板等装备,只能用前辈转赠的旧物。“但他训练比谁都努力,让他跳一百次,他就一丝不苟地跳一百次。”恩师蓑谷春之回忆起少年葛西时说。

葛西很快崭露头角,19岁便代表日本首次参加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成为日本跳台滑雪界的新星。然而,在家门口作战的长野冬奥会上,风头正劲的葛西却经受了人生最痛苦的折磨。

1998年2月17日,长野冬奥会跳台滑雪团体赛进入决胜时刻。日本全国都在屏气等待船木和喜的最后一跳。“125米!日本队获得金牌!”——船木落地后向队友狂奔而去,大家抱成一团,欢呼庆祝。而在场边,赛前因伤缺阵的葛西纪明一脸悔恨地成为旁观者。

这段苦涩经历从未从葛西脑海中消失。“雪恨夺取冬奥会金牌,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原动力。我要比谁都飞得更远、飞地更漂亮。”葛西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

参加国际比赛至今,葛西共获得17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7块世锦赛奖牌。2014年,他和队友获得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团体项目银牌,以年纪最大的跳台滑雪冬奥会奖牌得主身份载于世界吉尼斯纪录。在跳台滑雪历史上,葛西算不上成绩最突出的选手,却保持着多项参赛次数纪录,并还在不断刷新中。

“长野悲剧”让葛西时刻保持着很强的求胜欲。在平昌,他也毫不掩饰对金牌的渴望。他日前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指着颁奖台中间的位置说:“我还没有拿过金牌。这是本届赛事的目标。我想给女儿看看爸爸夺得金牌的样子。”

尽管已经45岁“高龄”,但在葛西所在俱乐部的体能训练师绵谷美佐子看来,葛西的爆发力、速度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要比年轻人还出色”。葛西保持年轻的秘诀在于每天坚持长跑。跳台滑雪的胜负关键在于爆发力、空中姿态。“年轻人可能觉得体能无所谓,但一个赛季要坚持下来,体能也很重要,”他说。

不论职业生涯还剩几年,葛西都未放弃研究新技术。2010年开始,他来到芬兰的专业设施进行人体风洞试验,钻研出了一种叫做“飞鼠跳跃”的全新空中姿势,并吸引了一些顶尖选手效仿。

“过去,跳台滑雪选手运动寿命是30岁,但在10日的比赛中,50名选手中有12人超过30岁,选手年龄层正在上升。”日本《日刊体育》将这种现象称为“葛西效应”。

16日,葛西将在主项跳台滑雪男子大台个人项目中再次登场。19日,他将和队友一起向跳台滑雪男子团体赛金牌发起冲击。

平昌会是葛西的谢幕演出吗?目前看不是。

去年11月,他曾被问及是否有意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葛西几乎想都没想就做出回答。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