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1500米不是终点 韩天宇要和队友一起“虎口拔牙”

金 昊
2018年02月12日08: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昨夜江陵冰上运动场的混合采访区,当男子1500米半决赛第三组的比赛结束时,在场的中国记者纷纷叹息。事实上,当大家看到中国队的三位选手韩天宇、武大靖和许宏志在半决赛被分到同一组的时候,不好的预感已经在心中蔓延,而结果,也印证了此前的担心。

对于主攻短距离的武大靖和初登冬奥赛场的许宏志来说,止步的半决赛的成绩并不是太意外,但对于索契冬奥会该项目的银牌得主、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长距离核心选手韩天宇来说,这个成绩并不算理想。但好在,1500米只是韩天宇要参加的第一个项目,他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弥补遗憾。

“他性格不好,我们更不好”

没能拿下开门红,赛后的韩天宇显得有些失落:“可能是一开始预赛的时候,跟对手有一些碰撞,半决赛是我们三个人分在同一组,在滑行当中就会想得多一些,也没想到我的两个队友会出现碰撞,导致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晋级决赛。”

十个月前,队友武大靖曾经将此次冬奥之行形容为“虎口拔牙”。作为东道主,韩国队强劲的实力自是无需赘言,而江陵冰上运动场的观众也为主场作战的韩国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尽管赛后武大靖笑言“把现场的气氛和氛围想象成我们自己的主场,为我自己加油就对了”,但客场作战的难度,还是没有在小伙子们的意料之中。

好在,在这样一个有些失意的夜晚,韩天宇和他的队友们都没有掩饰他们对2月22日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的渴望:“(现在的话)就是把这个包袱放下来,比好后面的500、1000还有接力,争取能够跟队友打出好的配合,比出好的成绩,我们想拿到这块金牌。”武大靖更是在面对“虎口拔牙”这个问题时笑言:“这个虎性格不太好,越战越勇吧,他性格不好,我们更不好(笑)!”

好运不会重复眷顾

预赛阶段,韩天宇被分在了第二小组,同组的最大竞争对手只有加拿大名将哈梅林,只要不出太大意外,韩天宇的晋级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比赛刚开始不久,韩天宇就被同组的其他选手绊倒。但万幸的是,裁判通过回放系统最终把韩天宇判进了半决赛。

然而,这仅仅是短道男队昨晚“坎坷征程”的开始。在韩天宇之后出场的武大靖和许宏志,也都是以“判进”的方式进入了半决赛。面对半决赛三位中国选手同在一组的情况,主教练李琰要求队员尽可能滑得主动一点,有机会的话再滑到一起,力争用团队的优势来完成比赛。

但正如韩天宇在赛后所言:“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戏剧性太多了,很多在场上发生的东西也会让人意想不到,很多事情在我们想象中是这样进行,但在赛场上不一定会是按照我们想的来进行。”

索契冬奥一战成名

事实上,早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韩天宇便早已书写了中国短道速滑项目一个又一个的“第一”:2012年世青赛,韩天宇成为中国在该项赛事的第一位男子超级1500米金牌获得者;2013年世青赛,韩天宇又成为中国在该项赛事第一枚男子1000米及1500米的金牌获得者。也正是这样的起点,让原本应该在平昌冬奥周期才亮相的韩天宇提前出现在了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

不过,韩天宇在世青赛上强势的表现并没有在世界杯赛场上得以延续,在索契冬奥会赛季的世界杯上,韩天宇颗粒无收,并没有成为索契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热门人选。面对落差,这个来自辽宁抚顺的小伙并没有轻言放弃;“索契之前的比赛,我的成绩和能力还是有很多不足的,但通过竞赛慢慢积累经验、不断找出自身的缺点,我内心一直都有目标,也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需要在哪一方改进,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不断改进和提高。”

幸运的是,韩天宇的付出和回报形成了正比。在索契冬奥会1500米的赛场上,韩天宇战胜了自己的偶像安贤洙爆冷夺银并追平前辈李佳军最佳战绩,从那时起,没有人再去质疑他的实力和努力。

平昌奥运周期一波三折

在索契冬奥会之后的两年中,韩天宇实现了大爆发。2015年世界杯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站,韩天宇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杯冠军,随后又在多站比赛中加冕。2016年韩国短道速滑世锦赛,韩天宇更是一举拿下1500米、超级3000米、男子全能和5000米接力4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获得世锦赛1500米金牌的男子选手。

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韩天宇被看成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平昌实现突破的关键人物。

熟料,从世锦赛开始,韩天宇接连遭受打击。2016年世锦赛前,韩天宇在训练时意外摔倒导致轻微脑震荡,尽管带伤坚持比赛的他为中国队获得了世锦赛的满额席位,但在世锦赛中,他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优势项目1500米无缘半决赛,500米和1000米也错失奖牌,全能更是由第1跌至第9,这也让他的备战蒙上了一层阴影。

经过2017年的调整,韩天宇的状态逐渐恢复,外界也开始对他在平昌的成绩越来越期待。但最终,他还是没能在平昌拿到1500米的冠军。但好在,已经不再是“后起之秀”的韩天宇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加成熟:“上一届在场上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一届在心态上和心理上会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变化。”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