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钢架雪车渴望滑出中国速度

何青汉
2018年02月13日09:1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架雪车渴望滑出中国速度

  2月12日的奥林匹克滑行中心,中国钢架雪车选手耿文强出现在了赛道上,与四天前的“首训”一样,这位22岁的小伙子再一次在公开训练中滑出了第三名的成绩,虽然本项目的夺冠热门,拉脱维亚的杜克尔斯兄弟并未使出全力,但耿文强的数次亮相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在2015年成立。耿文强虽然只有22岁,但原本是跳远运动员的他已经是这支新队伍的“元老”了。上个赛季末耿文强成功打进雪车世锦赛,然而经过三轮滑行的他排名第21,遗憾无缘进入决赛轮。此时距离平昌冬奥会只有一年,时间不多,平昌冬奥会的资格争夺要加快速度。

  同时钢架雪车是一项追求速度的比赛,一秒钟的差距往往差出十几个名次。起跑时的初速度和滑行中对身体的控制、尽量减少身体与墙壁的碰撞,都对比赛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训练和比赛中,耿文强也要加快速度。

  经过去年整个夏天的训练,耿文强在身体的力量和协调性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终于在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排名第七位,创造了中国队在世界杯比赛中完赛并取得名次的重大突破。耿文强经过两个赛季的积分累积获得了世界杯比赛资格,最终也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通过两年的训练就能打进冬奥会实属不易。

  虽然首次进入冬奥会,但我国选手与世界顶尖水平韩国、拉脱维亚等国的运动员仍存在差距,平昌冬奥会除了展现中国速度,更多的是学习世界先进水平、找出差距,为北京冬奥会练兵。

  根据国际奥委会官方数据统计,自1924年法国夏蒙尼首届冬奥会以来,亚洲选手在钢架雪车项目上获得的奖牌数还是零。钢架雪车不仅要在平昌彰显中国速度,更要以中国速度滑向北京,在冬奥会上记录下中国人的成绩。 (平昌2月12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