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杭州亚运村花落钱江世纪城  重庆欲打造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2018年02月1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杭州亚运村花落钱江世纪城

关键词:亚运村 规划建设

2月12日,杭州召开亚运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人们期待已久的亚运村首度揭开“面纱”。亚运村选址地块位于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处于沿江地区城市新中心,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

杭州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说,作为杭州亚运会筹办的核心任务之一,亚运村落户钱江世纪城,是从城市发展方向、对外交通、赛后利用、实施落地、建设规模等角度综合比选考虑的。

规划中的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其中,运动员村位于地块东北区域,设有旗帜广场、总餐位5500座的运动员餐厅、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康乐休闲中心等;技术官员村位于地块西南区域,媒体村位于地块西北区域,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

亚运村可容纳1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近4000名裁判员,赛时将精装修交付使用,并提供星级服务。同时,设施布局还将充分考虑亚运会各参赛国和地区的宗教习惯与生活方式。

根据建设时序安排,亚运村将在今年年内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在建设亚运村的同时,周边道路、轨道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建设将同步推进。

据了解,杭州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近日已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发建设单位参与亚运村的开发建设,目前已有近30家知名企业电话咨询了相关事宜。

2、重庆欲打造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2020年体育产业规模超过500亿

关键词:户外运动 城市建设

从日前召开的2018重庆市体育工作会上获悉,新时代重庆体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将以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和积极创建国家体育强市为目标。

根据目标计划,到2020年,重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50%,市民体质抽样合格率达到93%,全市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以上,培育知名品牌赛事25个以上。同时,竞技体育实力显著提升,每年承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不低于40场,十四运会参赛成绩进入中西部省市前列。而在体育产业方面,产业总规模年均增长16%以上,超过5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重庆市为此将实施体育“1+5”行动计划,“1”即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5”即实施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十四运会备战、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

据了解2018年重庆将制定出台《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结合重庆山水的自然禀赋,将户外运动、健身休闲、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建成户外运动健身休闲聚集区,同时结合区县特色策划和布局户外运动赛事和项目,打造新一批的群体赛事活动。

3、河南:全民健身“套餐” 邀您健康过年

关键词:全民健身

春节期间,河南省推出了以“全民健身健康中原”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春节健身套餐”——全民健身系列活动,邀您“品尝”,引导广大群众一起动起来享欢乐,健健康康过大年。

据悉,拥有“中国农民NBA”称号的河南省第十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暨河南省第十六届春节农民篮球赛,将于2月24日至3月1日(农历正月初九至十四)分别在沁阳和灵宝展开南、北分区赛的争夺,最终南、北分区赛的晋级球队,将于3月3日至3月7日(农历正月十六至二十)在洛阳市洛宁县参加该项赛事的总决赛。届时,喜欢篮球的朋友可以到比赛举办地欣赏农民篮球选手的风采。

2月26日至28日(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三),2018年河南省新春柔力球大赛将在滑县举行。这项深受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也“玩”出新花样,除了有花式单、双人自编套路表演外,还有隔网单、双打项目,人们感受柔力球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体验一把比拼技艺一较高下的乐趣。

2018年河南省新春门球大赛,将于2月25日至28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三)在焦作市举行。门球这项深受老年朋友喜爱的健身活动,也可以在春节期间让河南省各地的老年“门球迷”们一显身手,一展风采。

空竹抖起来,身体好起来。喜欢空竹的朋友可以在2月27日至3月1日(农历正月十二至十四)到项城一饱眼福,2018年河南省新春空竹大赛将在此期间闪亮登场。除了单打、双打、混双、团体比赛外,一些“空竹达人”届时也将亲临现场各“秀”绝技让你直呼过瘾。

广场健身操舞大赛一直是河南省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今年的大赛将于2月24日至2月27日(农历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二)在长垣举行。喜欢广场健身操舞的朋友,届时可以前往“厨师之乡”一睹全省广场健身操舞高手的风采,同时还可以品尝那里地道的美食,尽情体验春节假期的休闲惬意。

2018年河南省新春气排球联谊赛,将于2月25日至28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三)在开封市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气排球项目首次进入河南省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中,充分显示了该项目深厚的群众基础。

4、哈尔滨举办冰上龙舟争霸赛

关键词:冰上运动 龙舟比赛

从黑龙江省体育局获悉,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总会主办冰上龙舟争霸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代表队,240余人参加。经过激烈角逐,黑龙江省总会户外运动队获得冠军。

据了解,冰上龙舟是在我国东北民间常见的“冰车、冰爬犁”的基础上加工改造而成,将冰车与龙舟相结合的一种新兴运动。近年来,黑龙江省龙舟运动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许多龙舟爱好者因为受冬季天气及场地所限,无法开展龙舟运动。冰上龙舟的出现是龙舟运动的创新,使龙舟这种水上运动延伸到冰上,填补了龙舟运动冰雪项目的空白。

冰上龙舟赋予中国传统龙舟以新的内涵,是对中国传统水上龙舟运动的一大创新。通过举办此次赛事,吸引更多的龙舟爱好者来到黑龙江,在冬季感受冰上龙舟带来的乐趣,增强百姓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