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奥运滚动

隋文静/韩聪0.43分之差憾失金牌

《图兰朵》,一曲未完的歌

金 昊
2018年02月16日10:1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当《图兰朵》的音乐停止,属于韩聪和隋文静的第一次冬奥之旅结束了。在等待结果的时候,韩聪努力想让自己显得开心一点,但因自己的小失误而导致的失分,让韩聪的笑容里始终没有藏住那份不甘和懊恼。235.47分,短节目时排在第一位的隋文静/韩聪遗憾地错失冠军。属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我们仍旧需要等待。但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隋文静/韩聪来说,这样的成绩,其实已经足够出色。

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八年前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中心,当《图兰朵》的音乐停止,赵宏博深情跪地,给了申雪一个甜蜜的拥吻。历经四届冬奥会,那枚金牌是他们爱情最好的见证。八年后的今天,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冬奥会的舞台上再次演绎了《图兰朵》。对于他们来说,尽管只是初登奥运赛场的新人,但作为201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一直都是夺冠的大热门,而短节目结束后排名第一的表现也证明了他们具备夺金的实力。

与此同时,六天的时间过去,中国体育代表团始终没能等来自己的首金,而这份压力,也落到了短节目时排名第一的隋文静/韩聪身上。自由滑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隋文静/韩聪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就出现了小的失误,韩聪在连跳的第二个后外点冰两周跳时出现了失误,而隋文静也在单跳中出现了小失误。

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两人展现了作为世界级运动员的自我调整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剩下的动作,但还是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面对这两次失误,隋文静和韩聪也表示,尽管出现了小的失误,但后面的比赛两人还是按照赵宏博在赛前的部署,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拼,最终也完成得还不错。但同时,两人也都对今天的结果表达了遗憾,“今天要是差得多一点,我就没什么说的,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韩聪说。

重新学习如何面对压力

不是所有人都能亲身感受奥运会决赛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即便赛后在混合采访区隋文静仍然能够把大家逗乐,但在刚刚登场时,她和韩聪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紧张,这在以往他们参赛时是很难见到的。

事实上,早在短节目比赛结束时,隋文静就曾透露自己在赛前化妆时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紧张的情绪不言而喻。正常吗?当然,除去首金的压力,即便是此次在平昌重夺奥运金牌的单板滑雪传奇运动员肖恩·怀特,在决定命运的第三跳时仍旧会紧张到不知所措。更何况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隋文静和韩聪。

赛后,隋文静也承认,登上奥运赛场和其它赛场还是有所不同:“毕竟我们是第一次,也有很多未知,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这一年来,从开始训练到现在,每一天都特别紧张,也是想很多,教练也给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做了很多调整,还有心理老师和身边每一个人都在帮我们做调整。我觉得我们今天滑得虽然没达到最完美,但我们把大家希望我们做的,我们都滑出来了,然后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把动作做得更好。”

紧张,意味着在乎,意味着渴望。用什么程度的紧张来面对比赛?相信这次的平昌之旅会给他们一个答案。

豪言称霸下一个周期

与隋文静/韩聪一同登上领奖台的,是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以及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这两对组合,都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说得再透彻一点,与这两对组合同时代的选手,应该是申雪/赵宏博。

能将经验、历练都如此丰富的老将近乎逼入绝境,隋文静/韩聪的表现自然也是相当出色。而像这样的比赛环境,也是相当难得的。“我觉得真得要滑到申老师、赵老师他们那种感觉、那种霸气劲儿和那种脚下和身体的运用上,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足。他们经历的历练实在是太多了,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多看多学习,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韩聪说。

看得出,已经平复心情的他们尽管还有些许沮丧,但他们已经将眼光放在2022的赛场。隋文静在赛后表示:“今天能拼成这样,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我希望,这个遗憾可以变成我们的动力,激励我们下一个四年,中国主场,你们都等着!”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