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冬奥观察:奥林匹克在“云”间

胡雪蓉
2018年02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云上奥运”冬奥展馆

“相信小的伟大”,这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的宣传口号。

2月10日,韩国江陵奥林匹克公园,阿里巴巴“云上奥运”冬奥展馆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临现场,将奥运圣火传递给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礼物,“奥运圣火象征着奥运的价值,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希腊奥运会的象征。今天我把圣火传递给了阿里巴巴,我们可以一起展望未来的奥林匹克。”巴赫说。

启幕 阿里巴巴初登奥林匹克舞台

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的牵手始于去年的1月19日,双方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共同宣布,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一次性合作期最长的TOP协议。

阿里云体育业务总经理陈天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道,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向奥林匹克其他权益合作伙伴“取经”学习,参加了平昌冬奥会测试赛及技术演练,这些都让阿里巴巴迅速地成长和进步。“去年3月,我们派出6名成员到韩国参加测试活动,学习和了解如何与主办方紧密合作开展体育赛事。在两次冬奥会技术演练中,都有我们的人员担任技术演练官,同时还派出了观察员了解体育赛事的组织运行方式。”

平昌冬奥会是阿里巴巴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后经历的第一届奥运会,为此阿里巴巴专门成立了项目组,专注于理解体育赛事背后的精神和技术,并为改进赛事组织运行效率提供新的想法和创意。“项目组一直积极地参与到平昌冬奥会筹备的各个关键节点中去,并与主办方分享了云计算如何在未来奥运中发挥战略性作用的内容。”陈天强告诉记者,“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为我们与国际奥委会长达12年的’马拉松’合作做好准备。”

而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陈天强表示重点之一就是与国际奥委会之间建立坚实的信任基础,这对于双方今后合作的开展至关重要。“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密切协作,进一步探索在云平台和流程等领域的创新合作。”

互助 最年轻“TOP”带来奥运数字化时代

击败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成为奥运会最年轻的“TOP赞助商”,并与国际奥委会签署长达12年的合作协议,这样的举动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野心勃勃。的确,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也希望通过奥运得到更多的回报。

奥运会是一个全世界的舞台,赞助奥运会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品牌建设的重要策略。此外,想要成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不但需要有充沛的财务实力,还必须具备优秀的产品品质、卓越的服务能力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可以说,能够加入TOP赞助计划,不仅展现了阿里巴巴的技术实力,也代表了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全球影响力。“阿里巴巴取得的不只是赞助的权益,还获得了非常多共创的空间和项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表示。

进入21世纪,百年奥运如何发展备受关注。“年轻一代的参与”和“提升奥运组织效率”是国际奥委会最关心的两个议题。马云曾表示,奥运会与阿里巴巴的“双H(健康和快乐)”战略天然契合,这也是阿里巴巴投身奥运大家庭的原因之一。阿里巴巴将运用科技减少奥运会的运营成本,运用数据技术促进奥运会的创新,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巴赫和马云参观阿里巴巴“云上奥运”冬奥展馆

在冬奥展馆活动现场,阿里巴巴带来了“云上奥运”的理念,并面向全球发布了基于阿里云的ET奥运大脑。阿里云ET奥运大脑是面向奥运等大型体育赛事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在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基础上,阿里巴巴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IoT、大数据等技术与体育赛事相结合,推动奥运的升级进化。

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奥运,阿里云ET奥运大脑基于推荐引擎,可以让年轻人随时随地获得个性化的赛事推荐,通过VR/AR等技术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与喜欢的运动员互动。此外,阿里巴巴还将通过云化、数字化的方式降低主办城市重复建设的成本,以及提升赛会运转效率。

期待 北京2022年冬奥畅享“云上奥运”

观众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安检并注册一张 “奥运通行证”,之后无需携带纸质票,只要刷脸就能“无感通行”,免除排队困扰,还可以获得场馆路线导航、比赛信息推荐、运动员信息。这些都是“云上奥运”在未来能够带给我们的惊喜。

巴赫早在2013年就提出希望在2020年通过数字化和云化降低重复建设的成本。对于和阿里巴巴的顶级合作伙伴关系,巴赫表示非常高兴能和阿里巴巴携手共进,进入全新的数字时代。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这对于奥运会最年轻的“TOP赞助商”阿里巴巴来说同样意义非凡。“我们有信心在未来4年的时间中,大多数科技能够实现。”马云说,“东京奥运会上会有很大的技术提升,而最终北京冬奥会将成为真正的一届‘云上奥运’。”

“技术将在未来几年不断发展进步,而我们希望聚焦在技术对体育赛事的影响,包括提高赛事组织运营效率,改善粉丝在线上和线下的观赛体验,助力运动员的培训,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陈天强表示,“我们将基于体育云,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

马云则认为阿里巴巴和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将在未来十年一步步地向前,每一届奥运会都可以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希望在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从成本高昂的传统奥运向组织高效、运营成本低廉的‘云上奥运’转变。”在阿里巴巴看来,成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赞助行为,而是推动奥运变革,让奥运更有价值。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