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赛程过半尚未“见金” 中国冰雪决胜2022还差什么?

2018年02月19日10: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雪决胜2022还差什么?

特派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白志标 广州日报韩国平昌2月18日电

2月18日,平昌冬奥会展开第9个比赛日的争夺,随着贾宗洋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以0.46分之差再夺一枚银牌,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冬奥会已经取得5银1铜的战绩,始终未见金牌入账;中国军团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等多个冲金点上失手,主客观的原因都有,结果令人叹惋。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与欧美冰雪强队相比,中国冰雪运动的差距是全方面的。宏观上讲,必须让运动成为生活方式,才能拥有大量可供选择的人才,而大量亚裔选手出现在欧美强队,也说明在冰雪运动上,亚洲人同样可以大有作为;从细节上看,当欧美强队选手已经“武装到牙齿”,甚至配备了高水平“气象师”参赛的时候,我们要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所建树,同样需要按照冰雪运动的运行规律办赛、参赛,这样才能从起跑线赢到终点。

中国冰雪经历 “换代之痛”

其他强队出奇招值得借鉴

日前,出生于2001年的李靳宇打破僵局,收获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主教练李琰兴奋地跳了起来,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第一次有队员晋级决赛,这枚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奖牌。更值得兴奋的是,李靳宇才17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摘银,绝对堪称“奇兵”。可以预见,4年后,她有望大放异彩。

但李靳宇异军突起从侧面也反衬出,像这样的“00后”、“95后”梯队拔尖人才在中国冰上项目还不够多。像两位冬奥会金牌得主、26岁的周洋和29岁的张虹,在来平昌之前已传出伤病缠身、状态不佳的信号,但目前没有更好的年轻选手能撼动她们的地位。她们虽然参赛,但个人项目无缘奖牌几乎是早已预料到的事情。

“我要坦然面对这一切,比赛总会有胜负,我能站在赛场上已经战胜了自己。”张虹在结束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后说,她最终排在第15名,以这样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争夺。对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她表示,不管是以运动员还是其他身份参与,都会为北京尽一份力,“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回来,我有责任带动中国速度滑冰。”另外,速滑队还有32岁的于静、29岁的刘晶这样的“80后”老将。

雪上项目同样面临靠老将打天下的问题,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为例,获得银牌的张鑫已经32岁,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也到了壮志难酬想退役的时间节点上;而男队的刘忠庆同样是32岁的老将。

从战略上考量,老将担纲当然有助于队伍稳定军心和传承经验,但4年后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已经不能靠他们打江山,中国冰雪运动必须承受“换代之痛”。

相比之下,其他各队在队伍组建上各出奇招,韩国队将18名归化选手招入麾下;美国队出现了“00后”韩裔单板滑雪冠军克洛伊·金;奥地利短道速滑队则有华裔选手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他们在下一届冬奥会上都有望有精彩表现。

可以说,在国际化、职业化的当今体坛,各队融合不同种族和肤色的运动员已经成为新常态,这值得中国代表团注意。

须按冰雪运动规律办事

中国冰雪文化尚待培育

本届冬奥会,中国记者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中国选手对媒体采访退避三舍,甚至有队伍规定只能在赛后混合采访区接受访问,其他一概“免谈”。在这样封闭、高压的氛围下,运动员的心理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很难以一种放松、自如、享受的状态去完成比赛。

在往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也曾采用信息规避措施,尽量让运动员不受干扰。但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成为获取信息、互动沟通的重要途径,运动队肯定不能再通过没收手机管理队员。按冰雪运动的规律办事,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应对国际竞争,这才是中国冰雪运动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和欧美强队相比,中国冰雪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最大的差异恐怕就是,人家将运动融入生活,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享受这项运动,才能培养出更多人才;而我们受制于场地等因素,冰雪运动开展的地域、人口有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届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场地技巧24名选手中包含了“80后”、“90后”和“00后”三个时代的选手,有3位“00后”选手,6名“80后”选手,15名“90后”选手,最年长的出生于1983年,年龄最小的加拿大选手伊丽莎白·霍斯金则出生于2001年,年龄差达到18岁。这也反映出单板滑雪项目参与者年龄跨度之广、受众之多、魅力之大。

17岁的韩裔美籍选手克洛伊·金夺得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场地技巧冠军,也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金牌得主。

克洛伊的运动经历值得我们重视。她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在托伦斯附近长大,父母都是韩国移民。在她4岁时,父亲就开始带她接触单板滑雪,她6岁就开始参加青少年比赛,8岁~10岁接受培训,14岁入选美国队。“我知道我不能轻松拿走金牌,但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就尽我所能,我知道自己能够做到这一点。”克洛伊赛后激动地说,首次加冕冬奥会冠军的她赛后热泪盈眶。

受欧美冰雪文化的熏陶,是克洛伊最终成功的关键。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