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放平心态看差距 越野滑雪期待滑得更远

何青汉
2018年02月22日08:5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平心态看差距 越野滑雪期待滑得更远

  2月21日,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半决赛在阿尔卑西亚滑雪中心进行。由池春雪和李馨组成的中国队以17分35.94秒的成绩排名B组第九无缘决赛。图为池春雪(右)与李馨在半决赛中。 本报特派记者 魏征摄

  “差距太大了,还需要磨练和提升。”这是池春雪参加冬奥会的最大感受。

  “冬奥会只是运动员一年中的一次比赛,没有什么压力,仅此而已。”这是李馨面对冬奥会的心态。

  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团体追逐赛在2月21日展开角逐,由李馨和池春雪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位列第九未能晋级。同样,由王强和孙清海组成的男子队伍在半决赛中排在第14位,也无缘决赛。

  无缘决赛,池春雪和李馨展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一个是在赛后感受差距,不断提高;一个是在赛前放平心态,正常发挥,无论是赛后的感受差距还是赛前的轻装上阵,都能让中国越野滑雪走得更远。

  当天的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均被分在了第二组。先结束的女子比赛中,中国队最终的成绩为17分35.94秒。“今天的状态还是挺好的,应该是我比到现在状态和发挥最好的一次。”初次参加冬奥会的池春雪说。她曾在2016年的青冬奥会上拿到短距离亚军,然而初次的冬奥体验却让她看到了巨大差距,“都不用说细节,整体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和国外选手有差距。”感受到差距的池春雪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四年不断修正技术、磨炼提高。

  “这次收获挺大的,在赛后总结经验会对四年后有很大帮助。”李馨说道。我国越野滑雪与挪威、芬兰等强国存在较大差距,赛场上的差距要靠赛场下的学习去弥补。今年以来,越野滑雪国家队不但聘请了原挪威国家越野滑雪队主教练比约恩担任外教,还和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签订协议。借助北欧强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来恶补短板,并延长了全年训练时间。“我们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参加比赛,冬奥会也只是其中之一。”李馨说。比赛和训练时间的增加也让越野滑雪队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在大赛来临时也并未自我加压而是轻装上阵,发挥出自身水平。李馨也表示团体接力赛她和队友均发挥不错,体现了自身水平。

  男队的半决赛,中国队派出王强和孙清海参加。老将孙清海仍保持着中国越野滑雪短距离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年轻队员王强是近几年出现的后起之秀,他曾在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北京延庆站获得亚军。一老一新的搭配在第一轮也让人眼前一亮,比赛一开始中国选手王强迅速发力排在第一位,但随后在终点处他被接连赶超丢掉第一位置。第二棒老将孙清海一直紧紧跟随大部队,以第10名的成绩完成交接。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最终排名末尾第14位。大赛的历练对王强是一种成长,“王强滑得挺不错,就是大赛经验有点少,但经过练习以后长距离比赛肯定没问题。”队里的大哥孙清海评价说。

  越野滑雪国家队是本届冬奥会战线拉的最长的一支队伍。在2月10日就开始比赛的李馨和池春雪还将参加25日的女子30公里混合出发,这也是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此次平昌之旅,让她们感受到了差距,四年后的北京冬奥,她们想滑得更远。

  (平昌2月21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