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节俭理念引关注

何青汉
2018年02月22日09:0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俭理念引关注

  平昌冬奥会,“花最少的钱,办更大的事”的节俭理念引人关注。

  平昌郡位于韩国东北部,经济较为落后。平昌冬奥会在规划之初,便将成本压缩至最低。组委会主席李熙范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11年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以来,韩国政府直接、间接对江原道地区的投入达到14万亿韩元(约130亿美元),是申办时提出的7万亿韩元预算的两倍。然而,这些资金并没有全部用于场馆建设,一大部分建设了从平昌直通首尔的KTX高速铁路,平昌冬奥会基础设施和场馆建筑的费用不到5万亿韩元。

  如何将钱花在刀刃上,成了平昌冬奥组委面临的最大问题,节约和环保贯穿始终。据了解,本届冬奥会的12个主场馆中有6座是原有设施改建,剩下6个新建场馆则由环保能源发电。同时,只举办开闭幕式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没有修建顶棚的设计令其饱受诟病,它在3月冬残奥会结束后将拆除,因此作为一座临时场馆,顶棚的设计和暖气的供应则显得不那么必要。

  除场馆的重新利用,对于其他基础设施的赛后使用,平昌也进行了先期规划。设在平昌和江陵的两个运动员村以及媒体村,早在奥运会前就销售一空,待冬残奥会结束后,这些住所将归还给业主,平昌运动员村的食堂由小型体育馆改造而成,健身房则是地下车库中的临时建筑,所有比赛赛场的办公室、志愿者休息室和媒体工作间也是临时搭建的帐篷。这减少了很多基础建设成本。

  主新闻中心是通过对阿尔卑西亚滑雪度假村的改造,除了保证媒体正常工作所需的各种保障外,其他如邮局、商店、甚至部分厕所都与原度假村部分共用。

  虽然平昌奥组委过于省钱的做法引来一些抱怨,但一届奥运会知否成功并不在于主办方是否投入了巨额成本,而是在于在赛事期间,能否完成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以及为当地留下奥运遗产。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困扰着各奥运主办的城市,据了解,平昌的12个场馆中已有8个在赛后有机构接手。

  部分场馆则采用“临设临撤”的建造方式,以节约成本,如越野滑雪赛道与高尔夫球场车道被设计成同一线路并向公众开放,其他比赛场地也将向游客开放。一些难度较高的项目场地将用于专业队伍训练,其中跳台滑雪、雪橇比赛等专业比赛项目的赛场,将在赛后提供给韩国体育大学用于培养人才。 (平昌2月21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