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消失的进攻 粗钝的红魔 拿什么拯救你?

杨杏萍
2018年02月23日08:2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失的进攻,粗钝的红魔

北京时间昨日(22日)凌晨,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曼联客场与塞维利亚互交白卷,收获了一场令人倍感郁闷的平局。这样的一场0:0也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红魔拥趸再难压制心中对球队的不满,一夜之间,对球队的各种质疑与不满便已在网上铺天盖地。从联赛到欧冠,如今的红魔早已无赛季初大杀四方的威风模样。无论是在联赛里与榜首曼城的积分差距进一步拉大并频频出现即将被第二部队迎头赶上的危机,还是在欧冠淘汰赛首轮被西甲球队全场压着打的表现,都无不反映出球队高开低走的事实。这样的一支曼联,也难免让一众球迷心中循环播放起“拿什么拯救你”的悲鸣旋律。

孤独的巨星

德赫亚不足以撑起

胜利的希望

在这样一场闷平后,曼联从教练到球员都难免在网上被球迷声讨,只有门将德赫亚,收获了一片几乎无异议的赞美。数据统计显示,整场比赛德赫亚共献出8次扑救,这一数据也追平了曼联传奇门将范德萨于2011年对阵巴塞罗那时创下的单场8次扑救的队史纪录。也正因为有了德赫亚宛如开挂的表现,才力保红魔球门不失,否则在塞维利亚的狂轰滥炸下,恐怕连平局对于曼联而言都是一种奢望。

经此一役,德赫亚的能力更加有了传奇的色彩——这个赛季,西班牙人已经不止一次在强强对话中挽救曼联。众所周知,在擅长“摆大巴”的穆帅治下,曼联已经有了坚固的铠甲,防守基本上不会成为让曼联感到头疼的问题。然而,事实也同样证明,单靠防守,并不能带给曼联更多的荣耀与冠军希望。再强的防守,在缺少终结比赛的进攻力的前提下,显得无比苍白无力。更何况,曼联的后防,也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牢不可破。

或许,此时正适合借用金刚狼那句经典台词——“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困惑的穆帅

三十六计找不到破敌之计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举例而言,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比赛中,悉数亮相的英超“五小强”虽然并非清一色取得胜绩,但除了曼联之外,其余四队都取得了进球,其中获得大胜的曼城与利物浦,分别都以4:0和5:0上演了屠杀,而与曼联一般取得平局的热刺与切尔西,也起码都各自取得了2球和1球。只有曼联,在吞下0球的闷平赛果之余,还背负了全场被对手狂射24脚的近乎耻辱的战绩。而在联赛中,曼联进攻端的疲态也逐渐显现,数据统计显示,在本赛季英超前六中,曼联的进球数仅为51个,排在前六的倒数第二,而榜首曼城在进球数上的79个,更反映了两队在进攻火力上的巨大差距。这样的进攻火力,让红魔球迷们不可避免地再次品尝到锋无力的熟悉味道。

如果单从进球数来看,本赛季的曼联相比上个赛季无疑是有了明显的进步。但这样单纯的数据却经不起推敲,仔细观察曼联在联赛和欧冠中的表现,都不难发现,红魔在比赛中取得的进球,靠的大多是球员个人的灵光一现,而非进攻体系的功劳。准确来说,如今的红魔虽然在联赛中已取得了排名第二的佳绩,但迄今为止,穆里尼奥依然在不断的排兵布阵中不断摸索最适合球队的进攻套路,但似乎也还没有能够形成一套如曼城一般固有的且行之有效的进攻体系。

一言以蔽之,进攻,依然是制约曼联发挥的最主要因素。

但要说曼联没有会进攻的球员,显然并不客观。纵观红魔的进攻群,起码从阵容来看在英超里堪称数一数二:桑切斯、卢卡库、拉什福德、马夏尔、马塔以及林加德在德国转会市场的总估价中加起来身价高达3.4亿欧元。但有这么一群火力强大的队员,却依然让进攻端哑火,恐怕这是穆里尼奥无法甩掉的一个锅。不仅是欧冠,就算是回归联赛,倘若穆帅无法尽快找到最适合球队的进攻体系,红魔这个赛季恐怕又难避免高开低走的结局。

迷失的大腿

表现正常的博格巴是奢侈品

自从被曼联以1.1亿欧元的天价买入博格巴后,法国人在曼联的表现便一直是球迷们关注的焦点。然而,状态持续低迷的博格巴,似乎一直在诠释“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意义,无论是因为伤病还是因为战术,博格巴无法拿出与身价相匹配的表现,已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联赛中,博格巴已连续三场因为表现不佳被提前换下场;而在欧冠赛场,博格巴也并没有高光表现,在昨日的比赛中,他甚至干脆坐在了替补席上,穆里尼奥的这一用人战术,也遭到了球迷们的口诛笔伐:

“我们花了9000万镑就是为这样重要的比赛买了个替补?!瓜迪奥拉也花了大钱,但至少他会用他们啊。”

“如果博格巴是被麦克托米奈顶替了,那无异于放着梅西不用,而选择了雷德蒙德(英格兰新星)啊!”

诸如以上的评论在网上随处可见,虽然这些言论不一定正确,但却不约而同地反映出在相当一部分球迷的眼中,穆里尼奥用不好博格巴,是导致博格巴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另一部分的观点,则认为博格巴在曼联的迷失,还应归咎在他自己的身上。甚至名宿兰帕德和杰拉德也抱持这样的观点:无论是缺少防守意识,还是与队友们的合作不好,或是与主教练的沟通不顺畅,都是因为法国人在来到曼联后,没有让自己始终处于一个进步和学习的状态之中。当然其中,伤病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博格巴的曼联之旅要谱写精彩,还需要更加努力。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