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第一金 武大靖: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

2018年02月23日00: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平昌2月22日电(记者郝帅)当地时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在男子500米接力决赛中,武大靖凭借着39秒584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将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强势收入囊中。这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冬奥会历史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这是武大靖在赛后采访最常说的一句话。

的确,在今天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武大靖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和希望,同时也承载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两破世界纪录并站在最高领奖台,他的发挥堪称完美。

“比赛很紧张,我就是想怎么好的配体力,不给任何人机会包括裁判机会。”武大靖坦言,“一直在给自己信心和鼓励,包括队友也一直给我鼓励,一直就全力滑,每一枪都全力以赴。最后一天了,我憋着一口劲儿!”

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决赛,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武大靖连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奥运会和世界纪录,以这种一骑绝尘的方式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要知道本届冬奥会除了他以外,还没人能滑进40秒大关。在今天的比赛中武大靖似乎是在和自己较量。

不过武大靖却表示,自己并没有想破纪录,就想拿第一。他说,“半决赛时已经把力气都使完了,我就想着怎么一轮轮来咬着滑,比赛很艰苦,教练和队员一直在给自己信心和鼓励。”

半决赛中,由于加拿大选手冰鞋出现问题,武大靖在滑出去三圈后被裁判叫回,重新站到了起点。当时的他显得十分无奈,但更多的似乎是疲惫。“我每一枪都是尽全力,当时滑了三圈之后,体力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了,那个时候也是咬牙拼劲,坚持下来了。”武大靖说,“当时心里想的快点恢复,再次投入到比赛中。”

对于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取得银牌的成绩,武大靖感到深深自责。“我回去要好好总结。”他说:“很遗憾今晚的接力我们没有拿到冠军,我们是有实力夺冠的,但是我在比赛中出了一些失误,影响到了队伍的成绩。”

当晚,颁奖仪式结束后,全体女队队员为男队集体鼓掌、欢呼。他们相拥在一起,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在我心目中女队就是第一,她们已经做到很好,很佩服,心目中女队已经发挥出很好的水平了,她们就是第一。”武大靖说。

在索契冬奥会中,武大靖在这个项目中拿到了银牌。四年之后,他在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武大靖感慨万千。

“这次冬奥是我的第二次冬奥会,其实在赛前有好多期待,拿到冠军其实就很不容易了,虽然在别的项目中我们其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会积极改正,期待以后更好的比赛。”他说。

在谈及四年后的2022北京冬奥会时,武大靖希望中国短道速滑队能在北京2022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说:“我觉得我们做的已经很棒了,教练已经给我们足够的肯定。我们更期待北京2022年能有好的突破。”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