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万达重回中国足坛 中超赛场再迎大鳄

王玮皓
2018年02月24日08:2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重回中国足坛 中超赛场再迎大鳄建业保级难度又升了?

近日,有关大连万达集团重返中国职业足球圈,接手大连一方的消息在足球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目前还没有官宣,但此事已是板上钉钉。王者归来的大连足球,将会对今年中超赛场的保级格局形成冲击。

万达时隔20年重回中国足坛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大连万达曾经创造过一个辉煌时代。1994年中国足球正式进入职业化,万达集团入主大连足球队,拿下甲A第一个冠军,随后5年4次夺冠,创下55场不败的神话。1998年,大连万达队因在中国足协杯半决赛中受到不公平待遇,董事长王健林宣布万达退出足坛。

如今,万达已经远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了,大连这座中国著名的“足球城”也经历了一段长长的痛苦期。2017赛季,不被看好的大连一方在中甲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冠军身份成功冲超,大连足球在时隔3年之后重回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然而冲超成功之后,先是一方宣布退出,球队由大连市体育局接管,之后大连足协秘书长宣布更换冲超功勋外教卡罗,由土帅马林担任球队主教练。从冲超成功到体育局托管,大连足球的重生之路前景暗淡。

距离新赛季中超开战只剩不到十天,万达的接手不仅给大连足球吃下一颗定心丸,也让在生存边缘苦苦挣扎的大连足球看到了春天。万达虽然离开中国足坛多年,但并未离开足球,作为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的股东,万达在欧洲有丰富的足球资源和成熟的运作模式。据悉,万达正在运作效力马竞的比利时国脚卡拉斯科加盟,并将力邀世界级名帅执教。

未来,以万达的财力完全可以让大连足球脱胎换骨。不过,万达想要完全接手大连一方俱乐部,还要等今年下半年。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由于一方集团是2015年7月接手球队的,目前未满3年,俱乐部的投资主体暂时还不能变更,注册名称还将是大连一方,但资金投入和俱乐部管理以及球队话语权都将由万达集团掌控。

对中超保级格局造成冲击

万达重回中超之后,想要在短时间内进入联赛第一集团,抗衡恒大、上港、华夏、国安这些豪门有不小的难度。但是作为在中国足坛打拼多年的老江湖,万达势必会对中超的保级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超自2004年开始,每年都有两支球队升入中超,以往的26支升班马到现在为止只有3支球队中超“一年游”,也就是说有23队在“菜鸟”赛季完成了保级。

升班马之所以在“菜鸟”赛季保级成功率高,一方面是由于其他球队对于他们的打法和人员不熟悉,一方面就是升班马能够摆正位置,力拼每一个对手。近几年的升班马多是土豪球队,如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冲上中超后便直接进入了第一集团。

对于升班马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来说,要在2018赛季保级成功、避免中超“一年游”并不容易。特别是大连一方在万达接手前陷入财务危机,几日前还被视为新赛季中超降级的第一大热门。只是短短时间就风云突变,在万达的强势资金支撑下,大连一方的实力将迎来大幅提升,而且在漫长的赛季中,大连一方仍有机会在二次转会窗口完成补强,保级变成了大概率事件。

保级军团的其他成员建业、力帆、泰达、亚泰、人和此时恐怕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对于上赛季排名联赛第14名的建业,距离降级一步之遥。而新赛季,联赛遍布豪门,如果大连能率先突围,保级集团就会进一步缩小,反之建业保级难度就会进一步增大。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