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武大靖霸气夺冠 短道速滑队找到新的领军人物?

邓菲菲
2018年02月24日08:1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濛”主之后,终见“靖”王

  我还会有新的高峰。

  在平昌冬奥会临近尾声的时候,武大靖终于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奥会的首金,以一种令所有人都心服口服的方式。一日两破世界纪录,武大靖没有给对手任何制造犯规的机会,也没有给本届冬奥会对中国队“特别关注”的裁判留下任何借口,就连向来对中国短道队明嘲暗讽的韩国媒体都忍不住称赞:“武大靖就是短道速滑界的博尔特。”这个在500米赛场上快得让对手只能看到他“尾灯”的武大靖,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个“我让你们连我屁股的影都看不见、我看你怎么判我”的王濛。还未满24岁的“靖”王能否像“濛”主那样,开创一个属于自己、乃至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时代呢?

  我今天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任何机会,一直全力滑,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

  其实(如果)我能把这枚金牌分开的话,我想给我们团队每一个人一块。

  素质过硬

  陪练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武大靖并不是天才型的选手。回忆起2010年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武大靖直言,来了这里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来国家队的前两年,没有参加世界比赛,只能是二线队伍,给主力当陪练,很多人觉得我的天赋没有那么好,”武大靖说,“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次她们在身边过我的时候,就像是给我心里扎了一刀,每天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

  幸好,武大靖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下定决心,要以加倍的努力换来主力的位置。凭借刻苦的训练,武大靖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水平,终于在2013年,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天:那个赛季,武大靖获得了四站世界杯的参赛机会,他俄罗斯站夺得500米的金牌,让自己的名字留在了500米年度总积分榜的第二,在这条赛道上初露峥嵘、坐稳了男队主力的位置。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在500米决赛几乎一路领先,但在最后阶段的比拼中由于经验不足被改换国籍的安贤洙绝杀、遗憾摘银。

  索契冬奥会结束不久,他就在世锦赛上复仇安贤洙、勇夺冠军,成为继李佳军、梁文豪后第三位收获该项目世锦赛金牌的中国选手。之后武大靖的状态继续走高:整个平昌冬奥周期,武大靖世锦赛收获两冠两亚,2017年亚冬会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金,2016/17赛季三次拿到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成为年终总冠军,冬奥赛季又拿到中国站和韩国站两站冠军并卫冕年终总冠军,可以说是以500米夺冠大热之姿来到平昌。

  重担在身 沧海横流才显英雄本色

  众所周知,中国代表团、尤其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次平昌冬奥会上的征程十分不顺,几个重要的冲金项目相继宣告失利,假如在22日的短道速滑收官日还没有斩获,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很可能要以零金结束本届冬奥会的征程。而在22日的两个冲金项目——男子500米和5000米接力上,武大靖都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压力山大”。

  突破重重困难,武大靖以绝对实力干净利落地拿下了男子500米的金牌。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他都是从起跑就占据第一的位置,随后将领先距离越拉越大、第一个冲过终点。除了半决赛因遭遇其他选手发生碰撞意外要重新起跑而白白消耗更多的体力,武大靖在1/4决赛和决赛中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冠军拿得让所有人都心悦诚服。

  与武大靖同场竞技的匈牙利华裔名将刘少林赛后说:“武大靖给我吓一跳,上去就太快了,我想跟都跟不上!”国外的权威媒体纷纷给武大靖点赞,NBC称其“主宰了500米的赛道”,路透社赞武大靖的表现“完美无瑕”,《日本时报》用“飞过终点”来形容武大靖冲线那一刻,就连向来对中国短道队明嘲暗讽的韩国媒体都忍不住称赞:“武大靖就是短道速滑界的博尔特。”

  接班王濛 短道速滑男队也有了“霸道总裁”

  外界对武大靖的盛赞让人不由得想起当年的王濛:曾经,类似的赞美词语也被用在这位女子短道速滑界的王者身上。作为女子500米赛道曾经的统治者,王濛留下过这样的霸气语录:“我让你跟不上我,我让你们连我屁股的影都看不见、我看你怎么判我!”而如今,这个说着“我今天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任何机会,一直全力滑,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的武大靖,也让人隐约看到了“霸道总裁”的影子。

  与亚洲身材普遍身材不高、偏灵活不同,身高1.82米的武大靖更像是欧美选手,极强的爆发力和凶狠的滑法让他在短距离项目中如鱼得水。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现在还未满24岁,正是年少力强的时候,只要保持如今这种上升势头、控制好伤病,他对男子500米赛道的统治完全有可能保持,甚至在1000米赛道也有望搅起一番风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就获得了500米和1000米两个单项的冠军,而武大靖在本届冬奥会也是中国队唯一一个晋级男子1000米1/4决赛的选手,虽然因为被判犯规未能更进一步,但也展示了他在这个项目上具备的潜力。

  诚然,要成为王濛那个级别的王者,光有大满贯的战绩还是不够的。与王濛同时代的奥运冠军张会曾说,王濛当年的角色除了是能在赛场上创造佳绩、为国争光的运动员,还是她们所有队员的心里支柱。“我们每天一起训练,王濛有时甚至能发现教练都观察不到的细节。只要王濛还在,我们就有逆转的希望;只要她成功了,所有人都会吃下一颗定心丸。”可以说,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那个时代的整体辉煌,与王濛的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如今,在个人成绩上已经功成名就的武大靖也需要去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已经蛰伏了太多年,武大靖这枚冬奥金牌正是中国男子短道实现爆发的良好契机。本届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摘银显示了中国男队整体实力的上升:短距离我们不仅有武大靖这位王者,还有500米曾打破奥运纪录的19岁小将任子威和接力决赛担起重任的20岁小将许宏志;长距离,我们有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韩天宇,还有索契1500米第五名陈德全。

  除了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中国男子短道天团”的其余几名成员都是95后,正是职业生涯的黄金年代。北京冬奥周期,武大靖需要发挥好的带头作用,争取带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冲向高峰,这样才能开创一个既属于他自己,也属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时代。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