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平昌冬奥"北京8分钟"期待再惊艳 最大亮点人工智能

孙嘉晖
2018年02月25日10: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8分钟期待再惊艳

广州日报平昌2月24日电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25日北京时间19时举行。作为下一届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北京将在闭幕式上上演精彩的“北京8分钟”。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介绍,主题是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和朋友们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将通过一些现代的方式进行演绎。“其中的一大特点就是人工智能的加入,人工智能将和演员一起参与表演。”张艺谋说。

亮点:人工智能+百姓互动

“北京8分钟”在平昌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的最后一次彩排已经结束,据介绍,在平昌的彩排共有3次。来到平昌之前,演出团队已经在北京昌平的临时基地接受了3个月的训练,春节前又来到韩国继续训练。“北京8分钟”演员、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邢志伟透露,包括他在内总共200多人的表演团队都是在韩国度过春节的,“由于当地大学正值寒假,因此团队就驻扎在位于江陵的关东大学”。

张艺谋表示,自己接到“北京8分钟”的导演任务是在1年前左右,“当时我还在拍摄电影,接到任务后,继续自己工作的同时就开始想创意”。他透露,创意方案最终落地是在4个月前,演员真正意义上的排练其实只有两个月,“8分钟时间很短,我们想尽量每一秒都做得完美。大家希望看到的可能有漂亮的颜色、独特的中国文化味道等,但我相信节目跟大家预想的不一样,会有新的感觉,尤其是和人工智能互相配合的表演还是很独特的”。

张艺谋透露,“北京8分钟”的另一个特点是通过互联网与中国普通百姓互动,“人们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参与表演,截至今天,已经有约6000万热情的观众参与,其中可能会有许多人的图片、头像在表演中出现”。

与雅典时创意大不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地,北京也带去了8分钟表演,总导演也是张艺谋。“其实那次表演观众不是很满意,那个8分钟被大家吐槽很多。”因为那一次的“受伤”,张艺谋说,这次当北京冬奥组委找到自己时,他的内心是“犹豫”的。

“那时候是第一次做类似的节目,大家都有很多欲望想表达,所以起了非常大的一个名字: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这个名字听起来就知道想展现的东西特别多,方方面面,最后成了一个大拼盘,四五个短节目,每一个1分钟左右,匆匆忙忙的。”张艺谋总结经验道。

这一次再接受“北京8分钟”的任务,张艺谋首先要说服的是冬奥组委的领导们,“这次接这个工作,先跟领导沟通,十几年过去了,和上一次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国家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再加上我们也办过奥运会了,中国五千年的内容都在开幕式上讲过了。所以,这一次我想,能不能就回到一个具体的节目上,可不可以纯粹一点,就是一个创意,传递一个信息,这样在艺术上也能更有发挥”。张艺谋说,“领导表示很支持,说完全可以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做创意”。至于创意的详细内容,“现在当然不能说太多,只是说首先是新,不是老一套;其次希望有科技含量,是一个现代的科技性的表演”。

至于挑选演员方面,张艺谋表示:“首先考虑的是冬奥元素,要选有滑雪、滑冰技能的人,又不能纯选运动员,因为要有表演,所以,实际上是一种运动技能和表演的结合。”

平昌天气将是一大考验

为了让演员们能更准确地感受平昌场地,节目组在北京昌平的郊区专门建了一个模拟的现场。“我们模拟的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场地以及观众席的高度,场地的尺寸、材料,包括通道的材料,我们全是按1:1模拟。”张艺谋说,自己去韩国平昌考察过,“我觉得平昌的条件应该会比较有限,基本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带齐,甚至一个螺丝钉都要自己带,因为怕现场万一没有”。

之所以前期准备工作这么细,是因为这次的“北京8分钟”含有大量高科技元素。“科技含量提高的时候,其实是柄双刃剑。历史上五环变四环的纰漏都出现几次了,都是线路出了问题,可能因为天气,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所以技术上一定要严谨。但是,有时候还是防不胜防,一定要有把握,要反复进行演练,不能出现纰漏,这其实是个挺复杂的事情。”张艺谋说。

平昌地处韩国北部山区,过去10年平昌2月的平均气温为零下4.5℃,最低气温为零下14.8℃,而且这里风速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为此,节目组提前几个月在冰库里把所有设备进行了零下20℃的抗冻试验。“北京8分钟”总制作人沙晓岚透露:“我们把设备在冰库里放了整整48小时,机器一样可以正常运转。我们还做了每秒8米的风动实验,在此风速下设备仍然可以走。”

不过,张艺谋还是表示,自己对闭幕式时的天气有一些担心,希望不要刮大风,这样节目会有更完美的呈现。

据平昌当地天气预报,闭幕式当天依然有雪。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