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冬奥会中国队的转项牛人:跨界不玩票 北京冲奖牌

白志标 孙嘉晖
2018年02月25日10: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不玩票 北京冲奖牌

广州日报平昌2月24日电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中有多位选手是转项而来的“牛人”——雪车项目的小伙子清一色来自田径队;练过短道速滑的李丹在速滑集体出发项目中获得第5名,她还是一位自学成才的“天才画家”;曾经拿过轮滑世锦赛冠军的郭丹“轮转冰”,转战滑冰赛场。对这些选手来说,“跨界”可不是“玩票”,他们真有机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争金夺银。

被滑冰耽误的天才画家

在24日结束的速滑集体出发项目比赛中,中国“双丹”李丹和郭丹分获第5名和第10名。值得一提的是,两人都是转项来的“跨界选手”。

赛后,看起来文静而腼腆的李丹说:“其实这个项目更强调技战术,跟常规的速滑不一样,反而与短道速滑有点像,更接近轮滑规则,要在冲刺点抢分。”

“我从小学开始一直是练短道速滑,后来改到速滑是因为自己脑子不灵光”,自揭短处的李丹笑说,“我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滑行能力强,但对场上激烈对抗和瞬息万变的应变能力不足。而速滑是自己一人在场上滑就行,改完后我才知道有集体出发这个项目,于是阴差阳错就来到奥运赛场了。”

李丹在赛场外还有一项技能——画画,中国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甚至认为她是“被滑冰耽误的画画天才”。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我是画油画的”。李丹说,自己的性格其实与运动场上的激烈争夺一点都不相符,“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安静的人,很小的时候就发现画画很适合自己,很喜欢静静地坐着画东西。”

学画画孩子的父母一般都会给孩子报培训班或者找家教,李丹却是自学成才。“我就是根据想象自己画,没找老师”,对于自己的画画天分,李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画得还行吧。”

从田径飞人到雪车飞人

“百米飞人”张培萌转项钢架雪车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而走在张培萌前面的耿文强以及雪车队队员们,也都曾是田径好手。

其实,这条跨界之路也是国际通行的最佳方案,毕竟田径和雪车都是竞速项目。只不过,雪车需要选手体重更大,这样才能在比赛中获取更快的速度。因此,体重通常不超过90公斤的中国选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增加体重了,“多吃多练”是他们进步的秘诀。

中国雪车队成立至今不过短短3年,竞技层面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国家冬季运动中心雪橇雪车部部长、平昌冬奥会中国雪车队领队胡洁表示,从无到有相对容易,更进一步非常艰难,但韩国选手在钢架雪车项目上折桂,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