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之遗憾篇:

直面,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严蕾 刘宁 王君宝
2018年02月25日1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平昌冬奥会之遗憾篇:直面,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新华社平昌2月25日电 题:直面,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平昌冬奥会之遗憾篇

  新华社记者严蕾 刘宁 王君宝

  平昌冬奥会25日落幕。在半个多月的赛程中,从选手到裁判,再到参加盛会的各方,有喜有忧,有收获也有遗憾。但过去已成定局,新的一页正在翻开,直面遗憾以及造成遗憾的种种因素,将激励他们不断进步,更好地前行。

  擦“金”而过——奋勇前进的动力

  中国队的夺金之路一波三折。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中,短节目领先的中国“90后”选手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中动作出现瑕疵,最终以刷新个人纪录的总分235.47摘得银牌,与获得金牌的德国组合只差0.43分。

  站在领奖台上,22岁的隋文静伤心落泪。她说:“真心觉得很遗憾,因为差之分毫。如果比分相差很多,我们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遗憾……希望我们能在下个四年称霸赛场。”

  空中技巧是中国雪上屈指可数的优势项目,但先是女队世界排名第一的徐梦桃决赛第二轮意外摔倒出局,张鑫、孔凡钰分别拿到银牌和铜牌,随后男队刘忠庆、齐广璞在决赛第二轮落地失误被淘汰,贾宗洋最后一轮落地时稍显瑕疵,以0.46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

  最终摘得银牌的贾宗洋,努力克制着泪水。 “感觉自己发挥得很好,我今天已经尽力了,但对比我们团队四年的努力付出,这确实挺遗憾的,” 他说。

  对金牌的追求中外皆同。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平野步梦在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的决赛中发挥出色,拿到了95.25的高分,但他遇上了更加传奇的31岁美国名将肖恩·怀特。怀特放手一搏,完成了两个连续后脚转体四周1440度,以97.75分夺得自己的第三块冬奥金牌。

  对于连续两届冬奥会摘银,平野步梦说,为了能更上一层楼而练习了4年,稍微有些不甘,但在目前的能力范围内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

  加拿大男子冰壶队是近三届冬奥会冠军,本届冬奥会上以循环赛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但先是在半决赛中落败美国,无缘金牌争夺战,接着又与索契冬奥会第8名的瑞士竞争铜牌失败。加拿大队四垒凯文·柯埃表示,加拿大队的实力本该更强,但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遗憾未能夺牌。

  体育健儿们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感动,但正如老将们所说,奥运赛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要拿到期待已久的金牌,从提高自身实力、追求细节完美,到适应比赛规则、提高抗压能力,每一步都十分关键,夺金之路任重道远。

  直面争议——为了项目更好的发展

  20日举行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出现戏剧性一幕,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第二和第三个冲过终点,但被判犯规取消成绩,韩国队员在交接棒时摔倒而把加拿大队选手绊倒,但未被判犯规而夺冠。

  对此,很多观众、记者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一头雾水。中国队因裁判判罚一致性问题向国际滑联提出申诉,但因为超过申诉时效而被驳回。

  虽然21日国际滑联官方公布了对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进行判罚的依据,一定程度上平息了风波,但一些专业人士建议,未来在类似事件中,国际滑联也应有义务及时公布判罚依据和相关录像资料,以便人们更好地看懂比赛,运动员和教练也能有的放矢避免犯规。

  中国队教练李琰表示,如果一场比赛连专业人士也难以看懂,那就应该反思。“这个项目要发展更好,应该有更健全公正的体系和规则可以执行。希望ISU(国际滑联)和个人献计献策,共同提些合理的建议。”

  兴奋剂违规——奥林匹克精神不容玷污

  平昌冬奥会开赛后不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表声明称,日本男子短道速滑选手斋藤慧在冬奥会前的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已离开日本冬奥代表团。这也成为平昌冬奥会期间爆出的第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

  随着比赛接近尾声,又爆出两起俄罗斯奥运选手服用禁药事件。俄媒体22日报道,俄奥运选手克鲁舍尔尼茨基已经承认服用了禁药米屈肼,并表示会归还本次冬奥会上获得的冰壶混双铜牌。米屈肼被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广泛用于治疗心脏病,2016年1月1日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首次纳入违禁药品名单。

  俄罗斯雪橇联合会23日透露,参加了本次冬奥会女子雪橇比赛的俄奥运选手塞尔吉娃被查出服用了禁药曲美他嗪。塞尔吉娃在平昌冬奥会女子双人雪车项目上排名第12。曲美他嗪是一种治疗心绞痛的新陈代谢剂。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克雷格·里迪爵士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转良好,但在很多方面仍有提高空间,这需要来自更多国家的支持与帮助。

  半岛局势——和平是永恒的向往

  2月9日晚的开幕式上,当朝韩体育代表团身着统一的白色队服,伴随传统民谣《阿里郎》步入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时,全场数万名观众起立欢呼。随后,朝韩还组成女子冰球联队共同参加比赛,半岛局势现一丝暖意,“体育外交”传为佳话。

  然而,冬奥会圣火尚未熄灭,美国又举起制裁大棒。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宣布对朝鲜实施号称“史上最重”的经济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追加更严厉制裁,可能会破坏近期朝韩之间积累的相对缓和氛围,地区局势或将面临新的挑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