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正式闭幕 2022年北京再见

2018年02月25日21: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举行,“北京8分钟”将闭幕式带入高潮,随着平昌冬奥会主火炬的徐徐熄灭,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现场倒计时之后,场地中央出现了不停旋转的西洋镜动画,里面有冬奥会各项运动项目的图案。102名轮滑表演者进入会场,他们也象征着本届冬奥会产生的102枚金牌。随着西洋镜动画的不断变换,表演者们次第组成丰富多彩的队形,最后定格成了奥运五环的图案,体育场上空燃起焰火,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正式开始。

韩国国旗升旗仪式之后,电吉他少年、玄琴表演者、摇滚乐队依次登场演奏,在音乐声中,第50届韩国小姐选美冠军李哈妮身着韩服亮相,场地中央此时出现一座灯光投射的宝塔,人们围绕着宝塔许愿,祈祷世界和平。

 接下来的文艺表演展示了韩国的葬礼文化,蒲公英、海龟、花瓣这些韩国葬礼元素在舞台中央出现。随着地面投射出飞舞旋转的花瓣,手持蒲公英的逝者们围绕着一只巨大的海龟起舞。在光影之中,这只海龟飞跃穿越生死的时光隧道,它将平昌冬奥会17天的记忆带到天堂,由此获得新生。

本届冬奥会,平昌组委会一直希望向世界传递韩国高科技的形象,闭幕式的表演自然也有这方面的元素。在演出中,舞台地面上突然出现连串的时间数字,当数字到达零的时候,身穿黑白服装的现代舞者进入会场,时间轴缓缓树立起来,象征着人们进入了未来世界。伴随着光影的变化,舞者们用舞蹈表达着对于时间的思考,对人们未来的期许,现场充满着高科技的仪式感。

 闭幕式的运动员入场仪式是先由各个代表团的旗手举着旗帜一起进入,剩下所有的运动员再共同步入体育场,看台上此时亮起全部92个代表团的旗帜图案。

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由短道速滑男选手武大靖担任,当中国运动员集体入场的时候,花滑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还现场表演了他们标志性的托举动作。入场仪式的最后,体育场上空出现了多架无人机,它们先后组成了平昌冬奥会吉祥物、爱心的形状,为闭幕式再增加高科技的元素。

按照冬奥会的传统,闭幕式现场还进行了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和男子50公里的颁奖仪式,挪威女选手比约根和芬兰男选手尼斯卡宁在3万5千名观众面前戴上了金灿灿的奖牌。

接下来是会旗交接仪式,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随着北京市长陈吉宁从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冬奥会在未来的四年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

会旗交接仪式之后,就是北京8分钟的表演。在两名熊猫队长的带领下,22名轮滑少年和24面冰屏机器人滑入会场,带来融汇科技和艺术的表演。

《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现场编制出了中国结、长城、五彩祥龙等中国标志性元素,同时在冰屏上出现了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国高铁等中国新时代符号。随着24面冰屏合成一个圆,屏幕上是世界各地孩子们的笑脸,奥运五环图案出现在舞台中央,过去23届冬奥会依次闪过。

接下来熊猫队长穿过互联网隧道,飞跃回到中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邀请,“2022,相约北京”!新时代的中国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也被介绍给世界,象征着人类科技和时代的进步。

带着中国人民的邀请,熊猫队长再回到平昌冬奥会现场,它们的身下是过去23届冬奥会的画面一一呈现,轮滑少年们划出2022的字眼,舞台被各种文字的“2022,相约北京”所包围,中国北京向世界发出最为诚挚的邀请。

在圣火熄灭之前,韩国当红男团EXO带来组曲表演。EXO的表演之后,开幕式上的五个小朋友再次出场,带来了一个大大的礼物盒子。随着盒子缓缓打开,里面是一个巨大雪球,平昌的美景呈现其中。场地中央此时投射出本届冬奥会的精彩瞬间,接着舞台地面出现片片雪花,顺着坡道地面飘向主火炬塔,圣火就此缓缓熄灭,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