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大话乒羽

透视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 新赛制变数大 平野疑似被雪藏

赵欣悦
2018年02月26日13: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在英国伦敦落幕,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双双以3-0战胜日本队夺冠,国乒在2018年开了个好头,巩固了自己霸主的地位。一时间,庆祝之声不绝于耳。抛开成绩,我们可以仔细阅读本次世界杯团体赛,有很多门道值得分析。

奥运新赛制首次试用 日本军团虎视眈眈

本次世界杯团体赛首次采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新赛制,以往第三场的双打提到首场,第二场则由未出任双打的队员出场,同时这名队员还要在第四场出战单打,第三场和第五场的单打将分别是出战双打的两名队员出战。这一赛制看上去只是调换了出场顺序,实则不然,双打的分量加重将对排兵布阵提出更大考验。以往的赛制,中国队只需派出最强的两人出任前两场单打,力争2-0的领先,这样第三场双打将有非常大的心理优势,赢球也就顺理成章。新赛制中,如果派最强组合去双打,那就意味着实力稍弱的选手会出任两场单打,这样比赛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若派出最强选手打两场单打,那双打的实力就会大打折扣,在奥运会的舞台上,首场比赛异常难打,意外输球也并非不可能,带着大比分落后的心态,比赛就会变得格外艰难。

日本队女双主力伊藤美诚

这一赛制的最大受益者当属日本队,尤其是女队。日本女队近年来重点打造了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这对新星组合,两人实力日渐增强,本次世界杯团体赛中,该组合在决赛前保持全胜,决赛虽1-3输给丁宁/刘诗雯,但她们赢下的那一局完全打乱了中国组合的阵脚。这对组合特点明显,球风凶猛,经常打出超级球,眼下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稳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定会越发成熟。2020的东京奥运会,她们借助主场优势,一定会对我们制造巨大威胁,如何适应新赛制从而做出最好的排阵,是国乒教练组眼前的重要课题。

平野美宇高挂免战牌 弃用or雪藏?

2017年,平野美宇凭借亚锦赛一战成名,豪言要夺奥运双金的她不仅成为日本队最大的宠儿,也成为中国队的“心腹大患”。去年下半年,被重点研究的平野美宇被打回原形,不仅对阵国乒主力毫无胜绩,就连国乒小将都多次横扫她,平野美宇对阵中国选手吞下了尴尬的12连败。本届世界杯团体赛,平野美宇从始至终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外界纷纷讨论她已经在日本队遭到弃用。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已然成为日本一双,而从半决赛石川佳纯轻取朝鲜的金宋依也能看出,石川的球技更加成熟老练,平野美宇竞争不过石川,所以只能沦为看客。事实也许是这样,但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原因:平野被日本队雪藏了!

平野美宇此役未获出场机会

首先从年龄上看,对于平野这种有实力的年轻人,日本队不可能弃用,即便竞争不过石川佳纯,最多也就是半决赛、决赛这样关键场次坐冷板凳,从小组赛开始便高挂免战牌,这有点不合常理,中国队尚且会让王曼昱、陈幸同这样的小将感受大赛氛围,日本队没必要在不重要的比赛中还不派平野去感受比赛,增加经验。其次,从去年下半年的战绩来看,很明显,平野已经被中国队研究透了,这点日本教练组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当然也会寻找应对办法,带领平野练习新技术,毕竟平野还是有很多可塑性和上升空间的。居安思危,我们不能在完胜平野后就忽视她,要知道,她在亚锦赛爆发之前,也是在中国的乒超联赛难求一胜,未来,她将一直是日本队的一把利剑,挑战中国队的霸主地位,所以再次与平野美宇相遇,我们依然不能大意。

于子洋成乒协新政最大受益者 中国新星未来可期

本次世界杯团体赛夺冠,中国队又多了四位世界冠军:林高远、于子洋、陈幸同、王曼昱。四位年轻人分别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第110-113位世界冠军。相比于其他三人,于子洋在成绩和名气上略欠一筹,本次比赛能够搭上这班冠军“顺风车”,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乒协新政。

中国新任世界冠军于子洋

2017下半年,中国乒协更改了以往的大赛直通选拔规则,在队内竞争的前提下,适当照顾年轻选手,放出一个名额给U21的队员去竞争,于子洋才拿到了这个机会。新政颁布初始曾饱受质疑,将完全按实力选人更改至适当照顾年轻人,这样是否会拔苗助长,像于子洋这样的小将搭车拿到世界冠军会不会让他的心态产生变化?其实,这完全取决于队员自身,能够从U21选拔中脱颖而出,已经证明于子洋在同年段选手中处于领先,而他也曾在国内外赛场有过亮眼表现,2017日本公开赛战胜水谷隼夺冠、全运会搭档王曼昱拿到混双冠军,这些成绩十分不易,但同时,他们也极度缺乏大赛经验和自信。这一次的世界杯团体赛,于子洋虽未曾上场,但大赛的氛围他是亲身感受过的,世界冠军的头衔又会让他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相信他一定会加快自己成才的脚步。乒协选拔新政利弊几何,我们关注于子洋等这一批年轻世界冠军的未来之路,便能得出答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