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不拘一格选人才

袁雪婧
2018年02月28日08:2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操不拘一格选人才

  体操女队队员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摄

  2018年亚运会体操项目第一次选拔测验于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测验实现了面向社会公开透明选拔人才的目标,并检验了国家队和地方队运动员的冬训训练成果,极具创新性。

  本次选拔测验的平台除了对国家体操集训队运动员开放外,地方队和社会上的个人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按照2018年亚运会体操比赛规程和中国队团体配置要求,参加选拔测验赛的男运动员必须至少参加三项比赛,女运动员必须至少参加两项比赛。在两天的测验中,章瑾、毛艺、刘杰瑜名列女子全能前三名;肖若腾、邹敬园、林超攀位列男子全能前三名。

  “这次测验对地方队和社会人才进行公开透明选拔,借鉴了美国和日本的选拔方式。不完全是比赛测验,更重视考查运动员的实力和技术水平。5月的全国锦标赛以及后面还有两次测验,将继续考查运动员,目的是选出最有实力、最好状态和最佳配置的一支队伍代表中国体操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本次测验时间较早,往年队伍的冬训都在三月底才结束,对运动员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利用选拔和竞争的杠杆,我们也可以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尤其是锻炼年轻和后备选手的能力,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

  去年世锦赛冠军肖若腾、邹敬园都参加了男子全部六个项目的测试,成绩位列前两名的两人分数非常接近,只有0.15分的差距。肖若腾点评自己的表现时认为自由操和吊环稍欠,其他几项尚可。“今年冬训中双杠、鞍马、单杠、自由操都加了一点难度,相比蒙特利尔世锦赛的全能成套难度高了0.8左右。接下来要细抠动作细节和质量,精益求精。”邹敬园在脚伤康复后,今年冬训第一次上满六项。他在自己的强项双杠上拿出一套难度7.0的动作,弱项自由操和单杠的发挥稍弱。“自由操和单杠是今年新加的,动作稳定性需要再加强,尤其是自由操的落地稳定性。”按照队里的安排,邹敬园将参加4月举行的世界杯赛东京站全能比赛,将在日本队主场挑战各国全能高手。“今天第一次拉六项全能,自己有点乱。后面争取自由操落地更稳一些,单杠做得更干净些。”

  国家体操女队教练王群策认为,亚运会上日本女队可能对中国队形成很大威胁,通过这样的测验调动队员的积极性非常有必要,“这个冬训队员们的成套能力有所提高,从测验过程来看,在跳马上还是没有把想象中的水平表现出来,高低杠有一定长进。”女队在测验过后还进行了结合趣味性的综合身体素质训练。“新的训练方法和理念鼓励队员们去更多尝试和表现自己,以往中国的女孩子比较内秀,不敢把情绪表现出来,现在有了明显变化,队员们一起训练、互相加油,气氛更好了。”

  参加高低杠、平衡木两项测试的范忆琳,在自己的强项高低杠上拿出了难度6.5的成套,她克服肩伤的困扰找到了世锦赛后的最好状态。“这种新的尝试,和我们出去比赛的节奏比较相似。一些训练方式也和美国队很像,收获很大。测试后大家一起练身体素质,能感觉到自己有哪些不足,一起努力和加油的氛围非常好。”全能成绩不错的毛艺对自己的跳马不太满意,认为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这次测验强度比以往更大一些,不过自己还可以适应。很喜欢身体素质训练时这种大集体的氛围,互相加油让大家都练得更有劲。”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