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空手道多措并举求突破

葛会忠
2018年02月28日08:4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空手道多措并举求突破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把握好这两年时间,提高我国空手道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是当务之急。”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空手道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中国空手道国家队主教练管健民说,空手道运动的发展非常需要我们的队伍在大赛上打出的成绩。“只有打出了成绩,才能扩大空手道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促进空手道运动在国内的普及和推广。”

  “大众空手道的推广和竞技空手道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管健民说,大众空手道属于底层建筑,摊子铺的越大越好,而竞技空手道则属于顶层建筑,做的越尖越好。只有大众空手道搞好了,才能为人才选拔提供更优质的土壤。在选拔人才方面,管健民表示,第一步是要选人才,进而选优才,最后达到选出天才的目标。

  管健民表示,想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所突破,就要做到“精细化选人才,精准化选级别”。只有把力量集中到某个级别上,目标明确,才能较快提升我国空手道的竞技水平。而这也是接下来两年内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

  谈及2018年要完成的目标,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管健民表示,训练任务首当其冲以技术能力的提高为主,着重发掘运动员自身的技术能力,凸显出运动员身上最佳的技术特征,从而增强技术有效性。这是运动员在大赛上取得成绩的根本所在。其次是要加快青少年和成年运动员队伍的相互融合,要优化团队的年龄结构,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办法。第三是加强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培训工作。2018年中国空手道协会计划举办四到五次全国规模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此外,中国空手道协会的实体化改革也将稳步推进。赛制改革方面在增加赛事场次的同时,还将有序放开参赛名额限制,提高运动员的参赛机会,从而激发出国家队以及各地方队的竞争活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