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突破与遗憾中见希望

王静 王晶 林剑
2018年03月01日08:2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与遗憾中见希望

  张可欣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 中体在线 鹿麟摄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既有突破,也有遗憾,虽然难言完美,但收获多多。越来越宽的参赛面、男子项目水平的提升、与金牌咫尺之遥的6枚银牌背后的突破、小将们历经大赛淬炼积累的经验,都给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期待。

  人才辈出 前景广阔

  虽然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只获得1枚金牌,但与金牌近在咫尺的6枚银牌背后,是中国冰雪运动在各个项目上不可忽视的突破。刘佳宇的银牌让中国单板在奥运舞台上闪耀;张鑫的银牌是对她过往隐忍坚持的回报;贾宗洋的银牌让我们看到要想夺金必须要有完美的发挥;隋文静/韩聪的银牌让我们看到曾经荣耀一时的双人滑又回到世界顶尖级水平;李靳宇的银牌和高亭宇的铜牌,让我们看到了新生代经过本届冬奥会的磨炼,将在老将逐渐淡出的背景下,一步步扛起短道女队和速度滑冰队伍的大旗,朝着领军者的角色迈进。当然,还有自由式滑雪U型池15岁的张可欣、吴梦,年纪轻轻就能站上冬奥赛场,他们都是中国雪上项目宝贵的收获和希望。可以预见,四年后的北京,他们会更成熟、更坚强,中国军团人才辈出,大有希望。

  武大靖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是中国军团最具含金量的金牌,也是最具历史意义的金牌。它意味着中国男子项目已从配角变为主角,甚至是本次中国军团的支撑。23岁的武大靖、21岁的韩天宇、许宏志、20岁的任子威,这批年龄适中的运动员经历了平昌冬奥会的洗礼,已具备在2022年为国争光的条件,成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新的希望与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不仅要有速度、技术、难度,还要经受住各种困难、考验与磨砺。

  参赛面广 值得期待

  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后,中国冰雪运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恶补短板”,并初见成效,获得突破性进展。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5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为史上最多,10个小项首次参赛,首次有来自上海、江苏、陕西等新成立冬季运动中心的省区市运动员参赛,填补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一大空白。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空中技巧、单板U型场地和花样滑冰5个项目上获得奖牌,为历来得牌面最宽的一次,创造了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军团的人才储备厚度在不断加大。

  尽管从成绩和表现看,中国队在实现奥运首秀的项目上与世界强队存在不小差距,但常馨月初登跳台滑雪奥运舞台就收获第20名;耿文强作为钢架雪车的拓荒者位居第13位;张可欣腾空一跃,获得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第9名;男子空中技巧运动员毛秉强和孔祥芮虽未晋级决赛,但他们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宫乃莹、臧汝心和徐小小联手出战,让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赛场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四人雪车顺利完成首秀……首次站上冬奥赛场的诸位小将为中国冰雪运动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增强了中国军团的信心。平昌冬奥会,他们积累了经验,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将一展英姿。相信那时候,一定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

  正视差距 看到希望

  通过平昌冬奥会,我们也看到,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队还有很大差距。要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实力,还需从长远角度普及冰雪知识,让更多人喜欢冰雪运动,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夯实人才基础。

  平昌冬奥会的经验让我们认识到,屹立世界冰雪运动强国,不仅要广泛开展冰雪项目,更多地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还必须使中国的优势项目、重点项目更加强大,始终保持在国际领先位置,迎接冬季项目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挑战。既要看到自身的进步,更要看到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趋势,走出去,引进来,不断进步,不断突破。

  此外,我们还需要更深入地了解规则变化,把自身做得更强大、更全面、更完善,同时中国也急需提升自身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国际地位,这也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