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孙杨冬训强化有氧能力

陈思彤
2018年03月01日08:3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冬训强化有氧能力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是老百姓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在这个喜庆节日里也依旧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孙杨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近几年的春节基本都是在外训中度过。今年他更是早早地飞往澳大利亚,进入新一轮的训练备战当中,为亚运会做准备。

  由于去年比赛较多,所以进入冬训后,孙杨先是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恢复和调整,为昆明的高原训练打基础。孙杨的教练透露,“从现在来看,前期的恢复和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孙杨的身体机能状况不错,伤病也没有再次复发,训练强度也在逐渐提升。”

  为了提高有氧能力,在结束了前期的调整回国后,孙杨便立刻飞往昆明,进入高原训练。虽然之前也在高原进行过训练,但训练周期基本都控制在三至四周。而今年孙杨则在昆明进行了六周的高原训练,不管是教练还是他自己多少都有点“怕”。孙杨坦言,从来没有在高原呆过那么长时间,但他需要提升有氧能力。出发前,孙杨和教练设想了各种困难和突发状况,并制定了应对措施。不过真的训练起来,反倒没有了负担。虽说训练比较累,但孙杨一直在坚持,努力完成教练对训练指标的各项要求。

  在这段时间里,虽然训练强度比平时有所降低,但运动量则相对较大,每天要游13000米左右,这次训练重心更多放在了水上训练。不过练调相结合,每周四和周日的上午是休息时间。高原训练过半,气温骤降,碰到了昆明40年来同期的最低温度,泳池的水温也下降了不少,孙杨一时不适应,突然感冒发烧,但他仅休息了一堂训练课,在体温正常后,便下水了。虽说“躲”过了一堂水上训练,但陆上体能训练可没耽误,他依然按照计划,保证训练的系统性。值得庆幸的是,孙杨的身体很快便恢复了,这一小插曲并没有过多影响他的心情。

  现在孙杨进入到了冬训的第三个阶段,已在澳洲训练了近两周,还要继续再练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孙杨要提高专项有氧能力,达到比赛的强度,回来后就要为4月份的冠军赛做准备了。孙杨的教练透露,“前期的训练还是挺成功的,孙杨最近的状态很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