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首秀完败让人失望 专家解析四点原因

宋翃
2018年03月06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出了啥问题?

  客场0比3不敌鲁能,新赛季国安的第一场联赛从过程到结果都令人意外。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知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认为,国安确实受到天气、新政、停赛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施密特也承受了不小压力。著名跟队记者袁野则表示,施密特首战的用人存在疑问,希望他和球队能迅速调整状态,积极面对后面的比赛。

  首发怪阵 本土后腰组合不理想

  首发阵容方面,如果说比埃拉因为到队时间过晚,需要磨合与熟悉还可以理解的话,重金引进的池忠国与韦世豪都没有出现则令人意外。这两名球员都参加了海外集训,池忠国自第一阶段海南冬训就已经跟队,没有首发实在让人费解。韦世豪作为本赛季的重要引援,既是当红国脚,又是U23球员,没有首发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孟洪涛分析说,“首发出现的一些变化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施密特可能赛前准备期也尝试过,觉得还可以所以才开始这么用。但实际上我觉得两个本土球员打后腰,这个搭档不是特别合理,这两个人都倾向于防守。李磊又是客串,熟悉程度上也有问题。吕鹏去年没有比赛,状态有影响,晋鹏翔也要去给他补位置,李磊还是打左后卫最为合适。奥古斯托踢左前卫也不合适,而池忠国跑动距离和传球次数都非常多。”

  对于国安来说,这赛季的人员更替力度非常大,阵容磨合是躲不开的问题,仅仅通过冬训是不够的,球员之间的默契需要一场一场积累。好在,这只是联赛的第一场,专家认为,早点暴露问题也算是好事,球队还有时间去完善与解决。比埃拉没有上场,也让媒体与球迷保留了一份期待,希望这位西班牙国脚未来能把国安的前场梳理得更加顺畅,让球队打出大家期待中的进攻。

  U23新政 不缺人缺少合理使用

  关于安排巴顿打右后卫,外界分析认为应该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为了应对U23新政。冬季引援的状况决定了巴顿在前场确实很难找到位置,而右后卫又是国安相对薄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如果能有U23球员,确实不失为一个解决办法。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巴顿在右后卫的发挥远不如上赛季在前场的表现。袁野认为新位置对巴顿来说确实不合适,前锋改打后卫有点勉为其难,但现在也没有办法,找不到更为合适的人选。不过他认为,新政对于国安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国安去年开始组建(新阵容),韦世豪打主力没有问题,巴顿替补韦世豪增加前场攻击力都挺好。U23不是国安的短板,但昨天把U23放在了不应该放的位置上。”

  对于新政,孟洪涛认为教练和球队都必须尽快全力适应。“有些球队,我觉得处理得很好:开始就上了三个,这样调整的余地大。如果一开始用一个名额,这样调整的余地就不大。教练必须完全了解好所有规则,在比赛中尽快找到自己的节奏。”专家也认为,哪支球队适应得更快就更有战斗力,但新政带来的变化非常多,所以第一轮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国安依然有充分的调整适应机会。

  停赛困扰 张稀哲缺阵影响很大

  从首战失利可以看出来,张稀哲缺阵确实对国安队有比较大的影响。这使得国安在前场没有可以组织进攻的球员,所谓的高位逼抢也就变了味儿,成了为了抢而抢,即使抢下球也没有形成有效的反击。奥古斯托是这场比赛唯一的亮点,但更多的是在通过个人能力来踢,而非团队配合。从首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奥古斯托一直在寻求与巴坎布的连线,但由于他们之间距离过远,很多传球也被对方断下,效果很不理想。袁野分析认为,“张稀哲停赛对于国安影响巨大,雷腾龙的停赛也让国安的防线有了改变。在前场张稀哲是进攻核心,可以将其他位置的球员有效串联,同时他也正处在状态经验最好的时候。他的缺席对国安阵容影响很大。”

  “山东换了教练,其实打法阵容都延续了上赛季的方式,体系非常完整,防守很严密。”分析首秀,孟洪涛对比说,“上赛季后半段,施密特那套打法确实赏心悦目,很具侵略性。这场球打得不好就是因为人员变了,体系变了,加上天寒地冻,第一场确实不太好踢,而鲁能的快速防反非常厉害。”

  新援使用 考验施密特用兵智慧

  “5个内援只有刘欢首发,刘欢踢左后卫表现很一般,没有亮点,防守也不像李磊那么稳健,池忠国没有出场,巴坎布表现也和其他队员不再一个节拍上,没有人给他喂球配合。缺少比埃拉,球队显得非常不流畅。”评价国安队中所有新援的表现,袁野认为球队“新人”在首场比赛中缺少精彩发挥。孟洪涛则认为,国安虽然大手笔投入,但在各种规则限制之下一时难以显现效力,“现在的球员是不是真的能够给球队带来积极改变,还需要更多磨合和比赛来检验。”

  至于主教练施密特,袁野说:“整场比赛施密特的表现不像是已经在中超执教过的教练,反而像新来的。球队的一些问题很突出,甚至很多都是我们不觉得应该出现的问题。上赛季后15轮,他看过中超所有球员,如果在后防线上要调整,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考虑留下克里梅茨或者引进外援。第一场比赛我愿意相信他是大意或者保守,相信第二场比赛会进行调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