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培训市场火爆 成长可期

丰佳佳
2018年03月06日07:4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培训市场火爆 成长可期

  今年寒假体育培训班,除传统游泳、足球等大众项目人气依旧外,击剑、马术、冰球、滑雪等小众项目的培训市场也日渐火爆。对于体育培训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一直在关注。在他看来,体育培训班可以办得更好一些,体育培训行业的爆发仍处初期,前景可观。

  健康意识升级 促进体育消费

  体育培训市场的火爆在数据上体现更加直观。2017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及增加值数据。数据显示,体育培训与教育总产出达到296.2亿元,增加值230.6亿元,产出值和增量均超过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传媒、体育管理活动、体育中介服务等项目。而从多个培训班反馈的数据显示,青少年群体占体育培训市场消费主流,假期体育培训更是空前火爆。

  谭建湘认为,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为假期体育培训市场的爆发打下基础,“学生选择体育培训的原因更多源于家长的支持。现在中小学在校学生的父母观念较老一代有很大进步,他们对健康的认识,对孩子就业的认知有了新的思路。老一代更偏向‘学而优则仕’,现在这一代更多注重素质教育,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体育运动对锻炼体格、培养性格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家长们很愿意在假期让孩子选择一项或者几项体育运动以培养孩子的兴趣。”

  教育理念升级 为体培提供条件

  学校教学课程的设置和教育理念的转变也为假期体育培训提供了客观条件。谭建湘阐述,“以前,学生的寒暑假大多都要泡在各种补习班里,有学校组织的,也有家长另外找的名师指导班。现在虽然也有一些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报班,但教育部不提倡补课,大多数学校课程设置也追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假期布置的功课也更加合理。孩子有闲暇时间,此时家长就会考虑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充实的假期,体育锻炼自然比宅在家里打游戏更符合家长的需求。”

  除了家长诉求,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对体育的重视也日渐增强,除了体育课基础教学,一些中小学也会与专业的体育培训机构和社团合作,以学校为单位,开设体育兴趣班,供学生选择。

  培训市场升级 解后备人才问题

  体育培训业高速前进,只有市场需求还不够,供给方面也同样给力。近几年,体育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体育产业领域社会资本空前活跃,体育培训市场又是体育产业当中收益率较高,投资回本周期相对较短的版块,这也助推体育培训机构数量猛增。

  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蓬勃发展,惊喜很多,但也有痛点,若想行业健康发展,一些问题亟待相关部门关注并解决。

  “目前国内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准入门槛,教练员的资质水平也参差不齐,培训机构的赛事和青少年运动人才选拔也没有顺畅接轨。如果这些问题能解决,不但能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更为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探索一条新途径,体育培训行业也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增长期。”谭建湘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