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CBA附加赛打出“正餐味道”

林 剑
2018年03月06日07:4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附加赛打出“正餐味道”

  本以为CBA附加赛只是季后赛前的“开胃小菜”,谁料却打出了正餐的味道。

  3月3日的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常规赛阶段就高举进攻大旗的深圳马可波罗、广州证劵再次将“进攻篮球”演绎到了极致:且不论两队234分的全场总得分,单是超过45%的投篮命中率,超过35%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十分可观。附加赛绝不是常规赛的延续,而应被视作季后赛的前奏。在“准季后赛”中大家的投入性、防守强度都明显增强的情况下,两队能够保持如此高的进攻效率,实属不易。更加难得的是,深圳队取胜的最大功臣并不是明星外援萨林杰,而是顾全——凭借他全场29分7个篮板的惊艳表现,深圳队抢到附加赛“开门红”。其实前几个赛季就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想要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除了外援保持稳定的高水平之外,国内球员也需要提供相应的帮助,3月3日的顾全,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3月4日,附加赛战火烧到了距离深圳2000公里之外的北京——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主场作战的常规赛第7北京首钢与常规赛第10上海哔哩哔哩正面厮杀。单看常规赛表现,应该是北京首钢更占优势,但由于翟晓川受伤,新外援索顿也还没有完全融入球队,京沪两队的实力差距几乎被抹平,加之上海哔哩哔哩在下半场出人意料地下起了“三分雨”,让最后时刻一度凭借方硕的连续三分无限逼近比分的主队也无可奈何,只能吞下95比104告负的结果。按照附加赛三战两胜的赛制,北京队实际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如果3月7日在上海客场落败,就将提前结束本赛季征程。

  作为CBA全面推进改革的重要举措,附加赛赛制甫一推出就颇受关注,按照中国篮协的说法,是为了给更多实力接近的球队参与季后赛竞争的机会和可能。从实际效果看,也确实让人信服,最后几轮,无论是常规赛前6球队(可以直接晋级季后赛)还是第7至第10的队伍,都不敢放松,唯恐跌进下个区间,影响之后的比赛。而从最终入围附加赛的4支球队北京首钢、深圳马可波罗、广州证劵、上海哔哩哔哩的实际情况看,也都具备一定实力甚至拥有萨林杰、弗雷戴特这样的绝对强点,从常规赛战绩看,四支球队的最大差距也不过只有五场,附加赛首轮打出精彩的过程甚至爆冷的过程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3月4日CBA赛场京沪大战的同时,中超首轮北京中赫国安客场挑战山东鲁能泰山的中超首轮比赛也在进行,北京电视台分别使用了新闻频道、体育频道转播了这两场比赛。现在北京在CBA赛场已经有了首钢、北控两队,中超也有了中赫国安、人和两队,下一步应该就是提供不同的精彩赛事选择。至少3月4日京沪CBA附加赛的精彩程度,绝不逊色于中超京鲁对决,这或许也是CBA改革催生的另一大利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