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亚冠权健梦幻开局遭惨败 恒大下半场超级逆转

肖赧
2018年03月07日07: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起步缓 外战热身慢

在昨晚亚冠联赛小组赛第3轮角逐中,天津权健队在客场以3比6大比分输给韩国全北现代,随后中超冠军广州恒大队在主场以5比3逆转取胜同样来自韩国的济州联队,从而登顶小组积分榜榜首。从曲折的比赛进程看,几天前踏上国内联赛征程的中超两队受联赛新政影响,在外战过程中都有些慢热,左右赛果的依然是外援的表现,而外援功力能否得到充分释放则取决于各队本土球员的能力与状态。

6年前在韩国全州,作为当时中超联赛的霸主,广州恒大曾以5比1摧枯拉朽般“掀翻”全北现代。亚足联当时对以孔卡、克莱奥为代表的恒大强援发出了“惊叹”,但恒大创纪录的“克韩”佳作还得益于本队良好的本土球员配置。当时的恒大已经融聚各条战线最优秀的国脚球员。更重要的是,包括队长郑智在内的大部分本土球员都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他们的能力、自信外加外援的超级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巨大合力,产生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恒大3年内两夺亚冠金杯是中、外优秀球员携手创造的辉煌。

昨晚同样出现在全州的当下中超新豪门权健,其拥有的莫德斯特、帕托、维特赛尔、权敬源组合较6年前的恒大外援配置综合实力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球队对于亚冠的准备显然不充分,小组赛前两轮胜中国香港杰志、平柏太阳神,更多得益于对手相对“柔和”的打法以及良好的运气。可是全北现代队却是韩国球队最典型的代表,他们既重视拼抢,也长于利用高度、速度和脚下配合渗透对手。高中锋金信煜能够上演帽子戏法,不仅头球功夫了得,还得益于队友精准的传球和在防守端对权健外援组合的“分解”。

和中超首轮4球大胜建业时相比,权健的首发阵容只有两个人选变动,而外援帕托的增援使得权健牌面实力还有提升,但亚冠的节奏特别是对抗程度显然高于中超,在韩国对手高强度的逼压下,权健队本土球员的心理显得格外脆弱,所以才会在较短时间内接二连三丢球从而提前锁定败局。

恒大在新赛季中超的起航并不顺利,主场以4比5被富力击败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外援依然能够保证攻击线的火力供给,二是本土球员对外援的支持不够,导致球队攻强守弱。走进亚冠赛场后,恒大因为韩国外援金英权登场补强了防线。更重要的是,久违的老队长郑智回到了首发阵容。恒大队上半时先被济州联队连入两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亚冠战阵较联赛有了不小幅度的变化,甚至门将人选也已易人。两项赛事两种截然不同的排兵布阵,恒大队也需要时间适应。不过和权健不同,恒大队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在国内外赛场身经百战的“老戏骨”,他们处惊不乱,具有在逆境中“反转”的心理调节能力。阿兰扳回第一球前,李学鹏开出的角球位置极佳。高拉特下半时上演“大四喜”,是恒大队逆转取胜的功臣,但4次进球都得益于本土球员的强力支持。比如他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得益于老队长郑智手术刀般的吊传,而后面几个进球包括点球破门也与郜林等本土球员的策应不无关系。

和权健不同,昨晚恒大队没有起用哪怕一名U23本土球员,而事实证明,本土球员实力递增,外援发挥成色也更足。但将权健输球的原因归结为U23球员发挥不力并不客观,代表球队出场的唯一一名U23球员刘奕鸣保持了稳定的状态。和联赛相比,权健队昨晚只不过少了刘越一名U23首发。权健主帅保罗·索萨也坦陈,“我们没有打出整体配合,莫德斯特没有抓住机会。输球是因为我们的硬度不够,拼抢不力,没有配合,也就无法创造机会。”

能够在1比6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接连追回两分,权健队没有被打倒,也具备了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不过根据背靠背赛程安排,权健将在一周后再度遭遇全北现代,其间他们还将回归中超节奏,这样的反复对于初登亚冠赛场的权健而言的确是巨大的考验,留给他们缓冲的余地也的确不大。恒大同样不该沾沾自喜,能在中超首轮及昨晚的亚冠比赛中累计丢球8粒,恒大队欲在国际战线走得更远,也需要作出相应改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