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4支三人篮球国字号队伍脱颖而出

林 剑
2018年03月07日08:3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支三人篮球国字号队伍脱颖而出

  “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2018亚运会、亚洲杯及U18亚洲杯国家队选拔赛日前在广东麻涌、大朗两地闭幕。在男子公开组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广东东莞麻涌队勇夺冠军,直接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4月29日至5月3日在深圳举行的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的资格。在女子公开组的比赛中,上海女篮一队笑到了最后,同样也将亮相亚洲杯。女子青年组冠军头衔则被上海女篮二队斩获,她们就此赢得了参加5月25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国际篮联U18亚洲杯的机会。而在男子青年组比赛中,广东毛织第一村1队成功夺冠,将和上海女篮二队一起征战U18亚洲杯。

  至此,中国三人篮球四支国字号球队全部产生。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是中国篮协在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下,重点打造的赛事,希望在全社会营造三人篮球良好氛围的同时,创新中国三人篮球国字号队伍的选拔机制、选拔办法,让“高手在民间”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成为现实。

  自去年6月三人篮球正式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中国篮协一直坚持从民间、草根选拔国字号队伍的做法,之前曾代表中国在国际、洲际比赛中取得不错战绩的多支国家队,队员基本都是业余球员。“尽管职业球员在身体条件、对五人制篮球的理解等方面较之业余球员有优势,但毕竟三人篮球是新项目,自身也有不同于五人制篮球的特点,长期从事三人篮球的运动员较之五人制运动员也有自己的特长。”

  的确如此,从麻涌、大朗两地的比赛看,三人篮球节奏更快,对于队员攻防两端的能力、突破能力、三分能力、一对一防守能力要求很高,甚至不在五人制篮球之下。男子公开赛冠军队成员曾冰强说:“在三人篮球的赛场上,我有信心挑战五人制职业球员。”

  至于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球队、球员,柴文胜表示,将会给入围男、女公开组前八名的球队、球员相同的机会,所有队伍、球员都会进入第一次报名的大名单,通过集训甄选出最终人选。

  “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加高水平三人篮球人口的数量,然后通过集训、拉练等方式提升水平,同时利用竞赛的杠杆,实现优胜劣汰。相信在2020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会给更多人带来惊喜。”柴文胜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