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328运动新模式公益推广及运动健康节启动仪式

大山里的体育梦

2018年03月0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我最想要的礼物是一个新的篮球……”、“我想要一副乒乓球拍……”、“我想要一副好的羽毛球拍……”大山里的孩子,愿望朴实而简单。一名专业的体育老师、一块平整的运动场、一副自己的专属球拍……就能让他们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只是由于部分偏远山区的普遍困境,使得同学们每个微小的梦想也不能全部实现。

2018年伊始,《关注乡村少年,共圆体育梦想》公益视频摄制组深入广西部分偏远山区,对当地小学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和拍摄,记录乡村学子们真实的校园体育状况。

孩子们还需要平整的运动场地

在一些学校里,孩子们在不平整的砂石和泥土操场上运动。例如摄制组采访的其中一所小学,操场上布满砂石,校长表示:“砂石操场孩子们很容易受伤,但目前学校的改造重点主要放在教学楼重建上。”由于被国土局鉴定为最高级别危房,该校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教学楼已结束历史使命,上级紧急拨款计划将其整体拆除并原址重建新楼。

在采访中,摄制组发现几所乡村学校的教学楼大多建于同一年代,近两年都到了使用寿命末期,重建翻新以保证孩子们的教学不受影响是重中之重,因此操场的平整硬化,不得不放在下一波的建设计划里。例如在另一个乡村教学点,新教学楼正在建设,篮球场暂用作堆放材料与停放车辆之用,学生的体育活动场地也暂时转移至国旗台周边的空地上。

除了教学楼,不少运动场地同样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一位校长曾跟摄制组介绍学校的篮球场情况:“我读小学的时候已经在用了,现在当了校长,孩子们接着用。”

孩子们打球还用着生锈的球拍

孩子们的运动器材与设施也需要补充更新。以乒乓球桌为例,有的学校的孩子用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泥球桌打球。有的学校通过上级以及社会的支持,获得了新式的金属球桌,但也因为缺少保养,中网等配件已损坏,只能用砖头暂时固定。

其他运动器材也需要更新。也在一所学校的体育室内,摄制组发现部分篮球、气排处于缺气状态,有些羽毛球拍也已生锈,一支球拍还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断裂。

孩子们需要专职的体育老师

在摄制组采访的学校里,体育课由语文、数学老师兼任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有的学校,校长本人就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在上体育课时,校长会亲自指导孩子们进行羽毛球、跳绳等体育活动。

虽然缺少平整的场地,完好的运动器材与专业的体育老师指导,但这并不妨碍乡村孩子们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他们在与自己父母同岁的乒乓球桌上切磋着乒乓球,他们手握已有锈渍的球拍打着羽毛球,他们用着不标准的姿势模仿自己的篮球偶像进行投篮,他们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然而,看着这些淳朴开心的笑脸和渴盼期待的眼神,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倍感责任重大,“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青少年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提升青少年体育素养、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完善青少年体育组织网络、积极改善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条件、提升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完善青少年训练竞赛体系,对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相继出台《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等文件。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青少年体育活动更加广泛,青少年训练基础更加坚实,青少年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城乡、区域更加协调。

与此同时,大山里的孩子们,也在期盼着政策的阳光,社会的关爱,早日翻过大山,照进他们的校园。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关注乡村少年,关注山区体育教育,点滴之力汇聚大爱,共圆学子们的体育梦想。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