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东莞水濂小镇致力打造快乐体育营地

2018年03月1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融入自然的水濂小镇攀岩场地 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东莞3月11日电(记者王霞光)3月10-11日,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水濂小镇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7-15岁共8个组别、代表中国攀岩未来和希望的小选手们汇聚一堂,切磋技艺,场面甚是热闹。

据了解,水濂小镇攀岩场地的建设仅仅花了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真正体现了改革开放前沿的速度和质量。而且,场地落成后,直接就承办了全国性赛事,起点可谓高矣。

面对水濂小镇的攀岩场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经营开发部部长、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给予颇高的评价。他认为,场地的建设令人感到惊喜,岩壁标准规范,环境十分优美,非常适合举办中小型攀岩赛事,以及青少年攀岩培训和体验。记者采访了几位选手和家长,他们也都连连点赞。

其实,攀岩场地只是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和新的亮点。

据广东水濂小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寿如、总经理黄新美介绍,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始建于 2013 年,并于2017年10月与广东聚腾文化有限公司正式合并成为广东水濂小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它位于有着东莞绿肺之称的水濂山森林公园旁,占地3万多平方米,建设有20个体验项目,配套 6 个会议室, 400 个床位。营地自开办以来,坚持紧跟教育改革步伐,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促进少年儿童核心素养发展为己任,以互动体验、研学营地、户外拓展、心智教育为主要教育服务形式,以教育技术为质量核心,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目标,努力助推实现“营地教育在东莞”的新格局。

公所周知,营地教育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展了一个多世纪,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营地camp”一词也随之产生了丰富的含义。营地不是让孩子们随便做游戏,“有目的有收获的玩耍”才是营地教育的核心。在美国和加拿大,记者曾接触过一些这样的营地,看到乐在其中的青少年们,感触颇深。

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经过5年的努力打造和不断完善,致力于将先进的营地文化,综合提升后引进国内,同时组建国内一流教练师资团队,吸引来自英国、香港等地的知名户外营地指导员,以“更好、更明亮、无论在哪”的理念,致力于在中国打造一流的营地品牌,更好地为中国青少年整体素质的提升服务,是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力补充。

风光秀美的水濂小镇趼学实践教育营地一瞥 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该营地旨在打造“国际化专业营地教育”特色小镇。2015年10月,东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定一批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通知》,将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纳入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范围,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该营地发展理念和现状的充分肯定。

该营地致力于青少年的核心素养培养及心智品格养成,目前开设有攀岩、皮划艇、野战、拓展游戏、定向越野、户外露营、野外求生、射箭、陶艺、攀树、溜索、烘焙、浮水画、扎染、造纸、剪纸、密室逃脱、7D电影、骑行体验等多个体验式项目。同时开设各类特色主题营期“莞邑少年·快乐成长体验营”、“卓越青少年领袖成长计划”、“莞疆情民族团结体验营”、“全国青少年攀岩体验营”等等。

黄新美总经理表示,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的特色课程是通过设置典型情境,发布任务挑战,引导参与体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成青少儿的主动学习。课程主题丰富多样,涉及思维拓展、空间智能、自然探索、生存技能、沟通协作、运动机能、财务认知等,帮助青少儿通过体验生活转化经验,从而实现自我独立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戴寿如董事长表示,举办此次青攀联赛,为在全区乃至全市普及、推广、发展攀岩运动,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东莞市青少年攀岩教练员和中小学攀岩教师的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保证东莞市中小学校安全顺利开展攀岩运动,夯实东莞市攀岩运动的基础持续为攀岩特色体育文化建设注入强劲的活力,组建东莞攀岩队,争取未来培养出新的攀岩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戴寿如当过教师,涉猎过不少行业,颇有发展眼光和超前意识。他半开玩笑说,“创业、创新很不容易,成功了就是先驱,失败了就是先烈”。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大力倡导和推广体育小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看来,水濂小镇非但未成“先烈”,反倒成了“先驱”。的确,由于对市场的准确研判,先行一步、脚踏实地,致力打造快乐体育乐园的水濂小镇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这一次又赶上了新时代的潮头。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