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7-2018赛季

“浓眉哥”10次盖帽砍三双 鹈鹕两连败难成真豪强

亢雪松
2018年03月13日07:32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向左 战绩向右

昨天,“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再次空砍数据,虽然拿下罕见的带盖帽的三双——25分、11个篮板、10次盖帽,却无力救主,现居西部第四的鹈鹕在主场以99比116不敌排名西部第十的爵士,遭遇两连败。为什么戴维斯接连打出史诗级数据,却难将鹈鹕带至真正强队之列?

复出首战 “带帽”三双

上一场比赛,戴维斯因伤缺阵,鹈鹕在主场惨败给奇才,十连胜被终结。昨天,“浓眉哥”火线复出,首节就拿到8分,不过鹈鹕仍落后爵士6分。在防守端,戴维斯同样表现抢眼,首节他就送出3记盖帽。次节比赛,鹈鹕一度反超比分,戴维斯单节连续制造杀伤拿下6分,同时再添3记盖帽,半场战罢,他已送出6记盖帽。

易边再战,戴维斯个人进攻效率不高,但在防守端,尤其是封盖上依旧积极。第四节结束前4分56秒,“浓眉哥”盖下爵士核心米切尔的投篮,拿到个人本场第10个盖帽。不过,此时鹈鹕已落后10分。遭到爵士严防的戴维斯,在第四节一分未得,目送分差被拉开,最终主场不保,也让他的职业生涯首个三双数据打了水漂儿。

数据凶猛 直逼哈登

25分、11个篮板、10次盖帽,虽然是戴维斯职业生涯的首个三双数据,却不是他本赛季最威猛的单场表现。刚刚过去的2月份,“浓眉哥”接连打出史诗级数据。

2月11日,鹈鹕客场挑战篮网,戴维斯出战50分钟,35投16中,狂砍44分、17个篮板,还有6次抢断、2次助攻以及3次封盖,个人职业生涯第二次拿到至少40分+15个篮板+5次抢断的数据。自1973-1974赛季有抢断统计以来,NBA只有戴维斯和鲍勃·麦卡杜曾多次拿到这样的数据。没过多久,鹈鹕加时击败热火,“浓眉哥”成为历史上首位拿到至少45分、10个篮板、5次抢断、5次封盖的球员。两周前,他又爆砍53分、18个篮板、5次盖帽的疯狂数据,率领鹈鹕力克太阳拿下六连胜,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单场至少50分、10个篮板、5次盖帽的球员。

整个2月份,戴维斯已完成个人第五次单场至少“40+10”的数据狂飙,成为最近35年的联盟第一人,超越哈登(2017年1月)、奥尼尔(2000年3月)、伯德(1988年2月)共同保持的单月4次“40+10”的纪录。

本赛季迄今,戴维斯场均得到28分、11.1个篮板、2.4次盖帽、2.3次助攻、1.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其中,得分位居联盟第二,仅次于哈登,篮板排名联盟第七,盖帽高居联盟榜首,抢断为联盟第21位,投篮命中率为53.4%,排到联盟第16位。这样的数据,几乎可以匹敌常规赛MVP大热人选、火箭队核心哈登,两人最大的差距,不是个人数据,而是球队战绩。

缺少帮手 独木难支

进入联盟以来,戴维斯个人成长速度喜人,遗憾的是,其所在的鹈鹕却难以跻身强队之列,这与球队引援不力有很大关系。2016年休赛期,他们更是把埃里克·戈登和莱恩·安德森两位优质球员送到了休斯敦,“助攻”火箭打出骄人战绩。上赛季火箭前20场战罢,场均轰下111.4分,排名联盟第二,场均命中13.9个三分球,领跑全联盟。其间,戈登场均贡献16.4分,场均命中3.1个三分球;安德森场均贡献13.4分,场均命中2.7个三分球。与此同时,缺少帮手的戴维斯虽然场均砍下31.6分、11.1个篮板、2.3次助攻、2.7次盖帽的不俗数据,鹈鹕的战绩却只有7胜13负,开季之初还遭遇八连败。

本赛季,在戴维斯和考辛斯双塔带领下,鹈鹕终于取得不俗战绩,更被视作勇士的克星。然而这一期待都随着考辛斯的赛季报销变为了失望,鹈鹕又变回了戴维斯的单核球队。尽管如此,他在不久前还是率队取得十连胜的战绩,球队也杀到西部第四的位置。

但尴尬的是,随着这场比赛失利,鹈鹕虽然仍位居西部第四,但西部第五森林狼、第六雷霆,却和鹈鹕的胜场差一样。而西部第七的马刺,距离鹈鹕也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西部第八、第九、第十这三支球队,与鹈鹕也只有1.5个胜场差。所以,鹈鹕的西部第四位置并不稳定,稍有不慎排名就会来个大滑坡。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